啟示錄十五章得勝之歌

啟示錄十五章是末後七災的引言,得勝者在天上站在玻璃海神寶座前拿著琴敬拜讚美神。他們是一批遭逼迫的殉道者。繼“七印”(六1~八5)與“七號”(八6~十一19)之後,約翰記下所見到的神的忿怒的“七碗”。這裡的“碗”應該是舊約先知一再提到過的神的忿怒的杯,約翰在十四10也用此“杯”來代表神的忿怒(參賽五十一17)。

這首「得勝之歌」,描述了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的場面,是由得勝的聖徒們所唱。他們反抗那獸,並且堅決不受獸的印記。他們手拿神的琴,高唱稱頌神奇妙作為,唱出主永恆的榮耀,讓人預見千禧年,得救的信徒前來敬拜的榮景。

出十五1-8的讚美,是以色列人在摩西帶領下過紅海後,為了紀念神的幫助和勝利而唱的歌。古代會堂為了讚美神的主權,每安息日下午禮拜時都唱這首歌。古時被埃及人追趕的急迫狀況中 ,神借著過紅海的神跡,拯救了以色列民。那時以色列人因感激而唱讚美;同樣。面對成就救恩的神,神的百姓必然會感激而唱出讚美神的歌。這首讚美歌從頭到尾都在讚美神的作為。主唱的是眾殉道者,他們把榮耀歸給神。

這首讚美詩,其內容都是由先知和詩篇作者的禱告:「禰的作為大哉、奇哉!」(詩九十八1;一一一2:一三九14),「禰的道途義哉、誠哉!」(詩一四五17;申卅二4 )「誰敢不敬畏禰?」(耶十7),「萬民都要來……」(詩八十六9),「禰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賽廿六9 ;詩九十八2)。

神變成了人的樣式,祂的兒子耶穌生在伯利恒,又在拿撒勒長大,並教導人天國的道理。祂告訴我們神像什麼,又要人向神認罪悔改。祂親身擔當罪刑並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從墳墓中復活過來,並帶來了生活的新誡命、新準則,也就是超越死亡又進入永恆的生活方式。祂成了那些必死之人初熟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