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21章

本段是關於新天新地的啟示,在內容上屬於本書的高潮,強烈暗示一切信徒的盼望將終究實現。本書的內容大體上分為新天新地的異象(二十一1-8)和關於新耶路撒冷的異象(二十一9-22:5)等兩大部分。新天新地的異象以以賽亞書60,65章(新天新地)及以西結書40-47章(聖城耶路撒冷)為背景,生動地活在神百姓的心中,給生活在苦難中的人帶來真正的盼望和曙光。

啟二十一1~8:

這新耶路撒冷,是將來屬於神國永遠都奧秘的事,我們現在無法瞭解,也非我們的思想和言語所能模擬的。不過約翰在此是用人所有的話語和尺度,盡其所能,將此城之大小與榮美描寫出來而已。至於上述兩種說法,皆有人採用,但實際上按照前一項的靈意解釋的人為多,因為在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啟十九10)

所以有些“按靈意及寓意解釋”的解經家說,這新城並非一個物質的城,乃是指著全體信徒而言,因為9-10節明明說,羔羊的妻,就是聖城耶路撒冷。這是說,一切信徒都要遷徒到新天新地裡去永久居住,在2節也說那城像新婦等候丈夫。城的根基所用十二種寶石,不過是表示這些信徒在神眼前的寶貴,因為在新天新地中的新城,也不需要這些屬以前舊地球的物質來表示其價值。至於說城中不需日月光照,事實上一切信徒都可能在那時帶著神的光輝,或用科學的名詞來解釋說,每一個信徒的靈體都有放射性的光輝發出來,好像主耶穌在山上顯像時的榮耀與光輝一般,當然不再需要日月之光了,同時也不再有黑夜了。

『不再有死亡』到新天新地裏,就再沒有死亡了。神不只叫我們脫離死亡,勝過死亡,並且從祂掌權的範圍裏,根本把死亡這個東西驅逐出去。因為神是生命的神,是復活的神,和與祂為敵的死亡是勢不兩立的。

將一切都更新了:  強調了神將要實現的權能和救贖,並且只有通過神的聖靈才能實現。儘管那些輕視神超自然事工的人們,認為可以通過經濟成長或科學的發展,制度的改善,擴充社會福利設施等事情,能夠在這世上建立理想的國度,但這些都被證實只不過是一場美夢(創1:2;詩104:30)。

啟二十一9~17:

以以西結書40-48章的內容為背景。在這裡詳細、具體地描寫了曾在本章2節中簡單介紹過的樣式。因此,新城中沒有黑夜,也不需要黑夜,因為靈體不需要睡眠,也永遠不會疲倦,在那新天地裡各人照著神所安排的去生活及“工作”,是永不疲倦的工作,乃是我們現在所不明白的快樂工作。在啟示錄十九章10節的話:“因為豫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既然天使清楚告訴了約翰這個解釋啟示錄的原則之一,我們便不能否認啟示錄中有許多地方是需要採用“靈意與寓意解”的,也有許多地方要採用“字面解”的,如果偏於任何一個解釋,都會產生錯誤。

但是,那不潔淨、行為可憎或撒謊的,都不能進去;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可以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