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2章5~18節

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五至八節)

這裡的「人」「世人」,或指耶穌而說,然也可指得著救恩的人類而說。耶穌既是人子,在這裡可暫站在人類的地位,所以說:「人」。便把耶穌和世人都包括了。

(一)神顧念他Mindful of him (六節)

世人在微小那方面來說,是像水桶的一滴,天平上的微塵。(賽四十15)落在偉大無量的宇宙間,所占的地位,幾等於零。然神卻偏偏要向人類注意,向人類覓找人,何其幸乎!(路十五20)

(二)神竟眷顧他bistest him (六節)(和他交接)

昔日神向亞伯拉罕交往,不過是暫時的。至主耶穌來世後,算是永久的居在人的中間。所以有「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真道。

(三)以尊貴賜他為冠冕(七節)

神尊重人,因為人是祂造的。歷來的工作,不過是「為人」而造;全部聖經,不過是神救人的工作。神昔日尊榮亞當,立亞當為萬物之首,今日也尊重我們。

(四)叫他管理萬物(七節、八節)

神治人,人治物,此為最天然的定律。根據這個原理,確定沒有猴猿進化成人的道理。然而這裡有一問題:何以萬物不服在祂的腳下呢?這是救贖與罪權的時間問題。人自犯罪後,失了服萬物的權,且被萬物傷害。罪惡的權勢,至今還是存在。但終必有一個時期,達到萬物服在祂的腳下的目的,是主耶穌再來世上和人同住的千年平安國的時候。《詩篇》八篇四至六節

仁慈而可靠的祭司(九至十八節)

(一)受死(九節)

忍受死亡的痛苦,這不獨忍受了肉體的痛苦,而心靈的痛苦,更是難過。因為耶穌的死,是不應當的,不過因為要救人的緣故,就「順服到死」而已。所以祂死亡的苦深過一切為義而犧牲的人。

(二)嘗死味(九節)

每個人的死,耶穌都嘗過。這個味道,是怎樣的?我們若死,僅僅嘗了我自己一人肉體的味道而以!而且我們有了得救的恩,就不覺得心靈上有甚麼痛苦。耶穌在肉體和心靈中,一切死的味道,祂都嘗過。唉!祂的愛是何等的深!由此,我們想到保羅說:「效法祂的死」這句道理,是有甚麼意思了!

(三)成為肉體(十五節)

因為兒女既有血肉的體,所以祂也要有。因為祂要行死的路,所以祂要成為血肉之體,才可以實行死。「道成了肉身」這句話,是耶穌自卑工作的前門,十字架是祂自卑的高峰。「人子」的道理,就是由這句話而來的。

(四)借著死勝死(十五節)

十字架的工作,不祇代替,謙卑,屈服,賠償,也是得勝、征服敗壞者。(創三15)死由罪來,罪由魔鬼來,敗壞魔鬼,就是敗壞死。用什麼方法呢?就是用軟弱的死,而勝過強悍的魔鬼。(林後十三4)

榮耀的工作:「因為受死的苦,就得尊貴榮耀為冠冕」(九節)

(一)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裡(十節)

耶穌稱為神的長子,我們信徒,稱為神的眾兒女。這個道理,把人類抬到極高之處,在父神之家,與耶穌一同得份。就是同苦,同死,同葬,同生,同升天,同榮,同嗣,同王。

(二)成了信徒的元帥(十節)

我們在基督裡,對世界是一個戰士,有不可見之仇敵,有屬靈的戰具。(弗六11—18)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元帥;聖靈,是我們的總指揮,而與世界打美好的仗。

(三)因受苦得以完全(十節、十八節)

耶穌受盡諸般試煉痛苦,是要表明祂是個真完全的人。(來五7-9)

(四)使人成聖(十一節)

耶穌若沒有把無瑕疵的身體,為人類獻上,以贖人罪,人就斷不能有成聖的地位,不能達到成聖之工。

(五)稱人類為弟兄(十一節)

也不以為恥,可見祂自卑下到這地步。

(六)釋放怕死的人(十五節)

自從我們信耶穌之後,死是不用怕。這個是世人最難的關頭,我們靠耶穌的救恩,已經預先勝過了。

 (七)成為忠信慈悲的大祭司(十七十八節)

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在凡事上被試煉過,所以能搭救被試煉的人。向神是忠信,向人是慈悲。這兩件資格,是真正大祭司所必須有的。我們感謝神,賜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