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1 章 1節 – 2章4節

希伯來書1 章 1節 ~ 2章4節

【基督是神子,比眾先知和天使更美】

一、神的兒子比眾先知更美(1~3節)

1.藉眾先知:在古時多次多方曉諭列祖(1節)

2.藉祂兒子:在這末世曉諭我們(2節上)

3.神兒子的位分、職分和本質(2節下~3節)

二、神的兒子比天使更美(4~14節)

1.名字――祂所承受的名比天使的名更尊貴(4節)

2.身分――祂是神的兒子;天使不過是使者、僕役(5~7節)

3.權柄和性情――神悅納祂勝過一切(8~9節)

4.工作和存續――天地是祂造的,祂要永遠長存(10~12節)

5.與救恩的關係――祂是救恩的成就者

【來二1】所以,我們必須越發注意所聽見的道,免得我們隨流失去。

在原文「道理」應當譯作『事情』。「所以」是承上文下來的。因主耶穌是像第一章裏所說的那樣高,那樣榮耀,那樣超絕,在所有的人之上,連天使也都服在祂的下面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事情。因為我們所聽見的事情,就是告訴我們主耶穌是這樣的一位主,我們當越發鄭重。

【來二2】「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

本節很強烈地向受信人提出挑戰,要他們留心,因為所聽見的道是如此重要,受信人當越發的鄭重,這句話是指對所聽見的道要小心謹慎地奉行。

【來二3】「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

作者鄭重向有隨流失去真道危險的讀者提出警告。福音真理由神子親自宣佈,偉大過舊約的律法不知凡幾,連這樣大的救恩都不理會,悲慘的結局豈能逃避!罪對人來說是一種捆綁,唯有基督能讓人恢復自由。這福音是主基督自己在世上親自傳講的,比天使所傳的更親切也更直接。然後又有聽見過這福音的使徒和他人加以證實 (參彼後一16;約壹一1)。

【來二4】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更用神跡奇事,百般的異能,和聖靈所給的恩賜,與他們一同作見證。

四本福音書與有許多耶穌行神蹟奇事的記載,但是基督之為神不靠這些事來建立,祂即令不行神蹟,一樣是神;神蹟奇事只是從旁來證實。

寫本書的動機

(一)當時的希伯來信徒正面臨信仰兩大危機:外有羅馬政權的逼迫,要他們放棄對基督的信仰;內有猶太主義者的勸誘,要他們回到舊約律法底下。

(二)而這些希伯來信徒也確實深受外在惡劣環境的影響,他們對所聽見的道理並不覺得寶貴(二 1),沒有勇氣為真道站住(三 6),信心開始動搖(三 14),對神的應許不能全心信從(四 1,11);

他們中間有些人似乎疲倦灰心(十二 3,12),甚至停止聚會(十 25),不顧那些曾經引導他們之人的信心榜樣(十三 7),正瀕臨被異端教訓勾引了去的危險(十三 9)。

(三)本書的首要目的,乃是為著勸勉希伯來信徒(十三 22),堅固其信心,不致輕易動搖。本書

特別從下列幾方面加以勸勉:

1.使他們對基督――有正確且深入的認識;祂超越過猶太教的一切人、事、物,包括天使、摩西、亞倫、律法、禮儀、祭司和祭物等。

2.使他們對新約――有重新的體認;它乃是更美之約,是舊約所無法與之倫比的。

3.使他們效法信仰的前輩――他們都在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

4.使他們對嚮往信仰的盼望――我們若要得著天上更美的家鄉,便須輕看地上世俗的引誘和苦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