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

提摩太後書之大綱與內容精要

作者:保羅。受書人為提摩太。

日期:主後66年,寫於羅馬。

提摩太後書簡介

提摩太後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五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十六卷。提摩太是小亞細亞的路司得人,父親是希臘人,母親猶太人,於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時,和母親及外母一同信主在保羅的傳道聖工上提摩太是他的同工和得力助手。

後書比前書寫得更親切,是保羅出獄後在旅行佈道中途突然被捕,再度繫獄時寫給提摩太的;他自知在世日子無多提後4:6),他把最重要的事對提摩太作了交託。

一. 問候(一1~2)
此處保羅稱提摩太為「親愛的兒子」,與提摩太前書之開頭稱他為「我真兒子」,看得出來保羅是很疼愛提摩太的。首先在信的起頭,就祝福他,「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忠心事主,熱心傳道(一3~18
在勉勵之前,保羅不忘先感謝上帝,他禱告的時候,不住地想念提摩太,並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他;求上帝記念提摩太為他所流的眼淚,可見父子情深。
他進一步勉勵提摩太:勇敢去傳揚主的福音,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他強調所傳的福音乃是蒙上帝的恩典,並不是按著人的行為,而是因著基督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了(羅三2);他勉勵提摩太不要怕受這些苦難,因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他所作的,直到主再來審判的日子。
保羅勉勵提摩太:要牢牢地守住從前交託給他的善道,諄諄教誨他要盡心盡力為主作見證,以傳福音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不以傳福音為恥;不以苦難為念,時時惦念所託付的福音,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這點似乎是我們所缺乏的,我們常容易忘記的,只求上帝不斷地加添力量給我們。
三. 作無愧的工人(二1~26)
勸誡提摩太,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並且用了三個比喻:
1. 軍人:不讓世俗纏身,好叫召他當兵的人喜悅。
2. 農人: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3. 運動員:身經百戰,按規矩得著榮耀的冠冕。
要得上帝喜悅,必須先付出代價,才能得到永生的冠冕,致力傳揚福音,忍耐、自制、持定目標,才能有所收穫,作上帝無愧的工人;不要為無謂的言語爭辯,因為這是令人起爭競的(二23),而且對人沒有益處,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二14)。
保羅又講了一個比喻:在大戶人家中,有金器、銀器和木器、瓦器,有作貴重的,也有作卑賤的;如果人能夠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必可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他告訴提摩太一個重要的觀念:為善為惡器皿,惟存乎一心。心中自潔,就往聖潔之方向走去;反之,心隨從情慾的誘惑,不畏聖靈責備,反而自甘墮落,那自然每下愈況,無法挽回了。
什麼是主的僕人應有的形象呢?保羅告訴我們:只要溫溫和和地對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並用溫柔勸導那些抵擋的人(二24~25)。
四. 末世的警告(三1~17)
保羅預言: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臨到,那時的人要專顧自己、自私自利、無親情、自高自大、好宴樂、不愛上帝……(詳見三1~7),並且預言敬虔的人會受到逼迫,所以,基督徒要把所確信的存在心裡,就像提摩太從小即明白聖經一樣。在此,保羅提出了聖經的權威性:「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三16~17)。
末世雖亂,人心雖壞,基督徒還是可以靠著聖經明白真理、瞭解正道,不為世俗之惡流所染,勝過試探誘惑,進一步能行出真理,活出基督,得以完全。
結語(四1~22
保羅再次提醒:「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雖然人掩耳不聽真道,但我們仍然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成傳道的工夫,盡上帝交託給人的職分。保羅說,他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到了(四6),就是把自己生命當作祭物,獻在基督的面前(民十五1-12, 廿八7、24)。最後,他寫下了那美麗的樂章: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之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照公義審判的主到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