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書5章

彌迦書5章的預言,帶給苦難中的以色列人民一個前所未有的盼望:一位真正愛人民的偉大統治者將會出現,這位統治者將要把那些流亡到各地的以色列人民找回來,他就像一位盡心的好牧者要來帶領他的羊群,為以色列人民帶來永久的和平與真實的平安。特別的是,這位統治者並不是如「君臨天下」般高調地到來,也不像一般君王般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他乃出自卑微、不起眼的伯利恆城,他是與人民生活在一起的統治者,其家系可以追溯到亙古,甚至太初就有。這位統治者與過去那些惡王完全不同,他是真正有能力掌權的君王,真正能讓整個國家再次合一,真正能使羊群得到牧養,讓人民真正能安享太平,給國家帶來真正的平安、真正的保護。

這樣的預言,建立了被擄歸回的以色列餘民及將來基督徒對彌賽亞盼望的根源。原先,先知的預言是指向一個特別歷史中,以色列人民期待一位偉大的君王來解救他們。後來,這些預言被重新解釋應用在新的危機上,並最終指向那位偉大的受膏者、拯救者──彌賽亞,也就是拿撒勒人耶穌。這位彌賽亞的來到,將帶給所有受苦的人平安,這樣的平安並不是以人的能力所構築起來的保障,乃是上帝所賜的真平安。

http://www.pct.org.tw/dailyneweyes.aspx?strDID=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