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書

彌迦書

一,書名 彌迦書 Book Of Micah 是小先知書的第六卷(何,珥,摩,俄,拿,彌),書中論到以色列與猶大兩國罪 孽所受的責備。

二、 作者 從本書一 1,三 1,8 及七 8 看,本書的作者就是先知彌迦,但對於彌迦的生平,聖經中除了本書一 1 及耶 廿六 18 之外,其餘地方並無記載,我們只知道他是摩利沙人。摩利沙是在耶路撒冷西南邊的一個小鄉鎮, 靠近非利士地的境界,是一貿易通道。 彌迦的名字是「誰像耶和華」,按希伯來文是「米該雅」的簡名。先知是在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 在位時說預言,應與以賽亞、何西亞同時代(參:賽一 1;何一 1),可能還有阿摩司,他們都比彌迦早說預 言。雖然彌迦不像以賽亞出身尊貴,並可進出宮廷,而只是一個生長於鄉間的平凡人,但卻蒙神呼召,與 以賽亞一個在野一個在朝向百姓傳達神的信息,兩者所說的亦有相同之處(四 1-3 比較賽二 2-4)。彌迦雖然 生長於南國猶大,但他的預言對象卻兼對北國以色列。

三、 寫作時地和背景 時間:約在主前 750 年起,至主前 710 年止。 地點:寫於耶路撒冷。 背景:彌迦事奉的年代正是南北兩國的黑暗時期(尤以後者為甚),信仰與道德均墮落極深,北國已近滅亡 邊緣,先知及後親睹其毀滅。南國的國勢也是每況愈下。約坦王雖效法其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卻 未能影響全國,百姓還行邪僻的事(代下廿七 2),仍在邱壇燒香(王下十五 35)。及至亞哈斯登位,他多行 不義,效法北國之惡行,且熱心拜偶像,甚至將自己的長子經火獻給假神(王下十六 1-3;彌六 7),又派人 到亞蘭國的大馬色去仿制外邦偶像的祭壇,放在聖殿當中(王下十六 10-13)。當以東與非利士攻擊猶大時, 他更向外邦亞述求助。凡此種種,大大干犯耶和華,引致國家內憂外患,大受外敵(尤其是亞述)威脅。然 而全國朝野並未因各種不安而轉向神,反以迷信的方式尋求平安,且拚命追求財富以圖生活有更高享受, 引致不法的事增多,社會全在黑暗之中(務必參讀王下十五至二十章)。先知彌迦蒙神呼召,身負重大使命, 在當代中指責罪惡,呼籲百姓從迷失中走出來。

四、主旨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神對祂的選民:(一)因恨罪必須加以管教;(二)因慈愛又必須予以寬恕和拯救;(三)因 所立的約又必須予以恢复和繁榮。

本書的預言起碼有六個已應驗成為史實:撒瑪利亞淪陷(一 6,7,主前 722),西拿基立攻猶大(一 9- 16,主前 702-701),耶路撒冷淪陷(三 12,七 13,主前 586),被擄至巴比倫(四 10,主前 586),從被 擄之地歸回(四 1-8,13,七 11,14-17,首次應驗在主前 536-520),以及有一掌權者(有關基督的預 言)生於伯利恆(五 2)。其他有關基督之預言有祂的工作(二 12,13),祂的得勝(五 3-9)及祂的國度(四 1-5)。

彌迦的信息在這世代同樣發人深省,他使我們認識在一個荒涼黑暗的時代中,神的子民不能只有外 貌而無敬虔的實意,我們必須因著神的赦免、饒恕、施恩、憐憫、應許、誠實和慈愛(七 18-20),於 我們生命和生活中表現出屬靈生命之內涵,「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六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