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書

時間:約在主前八六二年。

地點:工的地點是從以色列國出發,到亞述國的首都尼尼微城。

背景:約拿在以色列最強大的國王耶羅波安二世(公元前 793-753 年;王下 14:23-25)時期事奉。亞述是 以色列的頭號敵人,於公元前 722 年攻陷以色列。尼尼微於公元前 612 年被毀,看來它的悔改是短暫的。

作者: 約拿 的字義是「鴿子」,他是西布倫地南部,離拿撒勒不遠的一個小鎮迦特希弗人,是亞米大的兒子。約拿在 當代是一位著名的先知,他的預言「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必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完全應驗。

本書形容約拿是一個極端的愛國者,他那狹隘的愛國主義使他背叛的旨意,不願意看見從前的敵國接受神的赦罪。本書最重要的教訓之一,可見於神對約拿那排外之態度的責備(拿四6-11)。神不僅是以色列人的神,並且也是萬國萬民的神。因此,祂愛全人類,願意萬人都悔改得救,然 而猶太人本著他們狹窄的民族觀念,對外邦人具有排拒的心態,這也是本書中先知約拿起初不肯遵神 命去尼尼微宣道的原因。

約拿書之寫作目的,是指出神的恩典並非只賜給希伯來人,這教訓是在本書一個戲劇性的高潮中道出。約拿自憐地哀悼那給他遮蔭的蓖麻樹在烈日下枯萎了。神把約拿對小樹的憐惜,跟祂對數以萬計尼尼微人之關懷,作出強烈的對比。

本書清楚顯示,神的憐憫並非只憐憫約拿時代的希伯來人,乃是每個悔改的人。即使以色列的敵人,也可嘗到神的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