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9:7-15永遠盼望

【摩九7~8】“古實人”:住在尼羅河上游區的人。這裡將以色列人和古實人、非利士人、亞蘭人同列,指出以色列人過去從神得到的特別地位已因他們的背逆而喪失,神領他們出埃及和領其他民族出來沒有分別。舊日得到的恩典決非將來也可得到神恩典的保證。以色列人不應看自己優越過別的民族,犯了罪,一樣受審判,不過因為以民與神訂立了永不廢除的恩約,雖受刑罰,最後仍會蒙神眷顧(二11;三2)。

阿摩司書最後一個異象與前四個相當不同,首先是它沒有「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比較7:1、4、7,8:1)的用語,而且整個異象大部分是神在說話,顯示出神要親自宣判。

神站在祭壇旁邊,這祭壇可能是伯特利的祭壇,因為這裡就是以色列的敬拜中心。當以色列人在伯特利的祭壇虛偽地敬拜時,神要擊打柱頂,使祭壇崩塌,使這處原來讓以色列人享受宗教安全感的地方,成為他們葬身之處,而且餘下的人也難逃被殺的厄運(1)。他們縱然上天入地下海,甚至藏在陰間或迦密山頂(高約530公尺),也要被仇敵擄去,絕對逃脫不了神的懲罰(2-4)。

阿摩司以一首讚美詩,描述施行審判的神有何大能(5-6)。然後,先知指出,以色列人在神的心中並不比其他任何民族優越(7-10)。神不只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祂也帶領非利士人出迦斐托,領亞蘭人出吉珥。神是全地的主,非利士人和亞蘭人是以色列人的敵人,神也會顧念他們。若以色列人自以為蒙神揀選,就可以在祂公義的要求下被網開一面,那只不過是癡人說夢而已(10)。以色列的結局就是分散在列國中(9)。

假如阿摩司書是在這裡結束的話,這卷書便完全是以色列人的哀歌了。然而,最後的五節經文卻成為以色列人在審判下的希望之光。先知以一首優美的詩歌,宣告神必修復大衛的帳幕,在以色列的頹垣瓦礫中,重新復興起來,恢復昔日的光榮(11-12)。這個復興的大衛王朝,將會永存於應許之地上,成為以色列民和萬民的祝福。雅各也曾引用這裡的經文,說明主已應許外邦歸服神(參徒15:16-18)。這段經文既可能是指基督教會作為屬靈以色列的祝福,也可以是指基督於千禧年再來時以色列的景況。無論如何,即使在神審判的黑暗日子中,祂仍然賜下一絲光明,讓人永遠不會失去盼望。

先知書總是從審判開始,斥責紙醉金迷的時代,叫我們反省一己的行為,為一切罪惡悔過。然而,先知書不是在斥責和審判中結束的,反而總是賜下盼望,讓我們永遠不會失去信心。在先知書的研讀中,我們的信心正在重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