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

一,書名

那鴻書  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的第七卷(何、珥、摩、俄、拿、彌、鴻)。書中題及尼尼微 一名有十次之多,是以尼尼微的傾覆為主題,它與約拿書所敘述尼尼微之悔改,實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二、 作者

「那鴻」這名的意義就是「安慰」,對於受壓迫的猶大國,神藉先知對亞述預言審判的話實是莫大的安 慰。先知那鴻的生平除了一 1 之外,聖經中並沒有其他的記載了。先知大概是在約西亞作王時的時期(王 下十八 9~13)說預言。這是根據書中題到埃及之挪亞們城(三 8~10) 已經失陷,並且尼尼微城將要覆亡 而推斷出來的。那時亞述是一個最殘忍的侵略國,近東各族對之無不畏懼。尤其是僅存的猶大南國,見到 北國以色列亡於其手上,又在希西家年代親受亞述大軍進侵之害(王下十八,十九章),所以對於這個可怕 的仇敵,晝夜提心吊膽。他與猶大國以賽亞,彌迦,西番雅為同時代的先知,其身為北國人,卻在南國說 預言。從本書一切生動描寫尼尼微的熟識情形看來(一 14;二 3,6,8;三 14~16),證明他在該城久居 住過,可能就在那裏去世,因此傳說,有一那鴻之墓,是在尼尼微之城北廿餘哩地方,該處亦名為伊勒歌 斯者。

三、 寫作時地和背景 時間:

先知那鴻說預言的時間可能是在主前 701 年,就是希西家王十四年,接下去就發生亞述侵略猶大的 事。 地點:先知作工的地點是在猶大。 背景:那鴻是在猶大王希西家年間作先知。他原是北國加利利的伊勒歌斯人。可能是因著亞述的侵略和十 支派的被擄(王下十八 9~12),他就從北方逃到南方,住在耶路撒冷。那時候亞述是一個最強盛,又是 最殘忍的侵略國,近東各民族對之無不栗栗危懼。尤其是猶大,剛見她的姊妹國以色列滅亡于亞述(主前 721 年),又見埃及國被亞述擊敗(主前 711 年)(賽二十),所以對于這個可怕的仇敵,晝夜提心吊膽。

那鴻在這個時候和這個情況下起來作先知,安慰神的百姓不要懼怕惊惶,并告訴他們神對亞述的審判不久 將臨到。本書一章的預言是指「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事(主前 701 年) (王下十八 13)。本書二、三章的預言是指亞述后來亡于巴比倫和瑪代聯軍。

四、主要的信息:

神是一位公義的審判者,祂要懲罰罪惡滿盈的尼尼微;以及祂是投靠神者在患難中的 保障(一 2~7,12;二~三),藉此安慰在亞述陰影下的猶大。

五、 重點

先知約拿去尼尼微作工是在主前 862 年。那次因約拿傳的信息所產生的悔改是非常真摯的。當時尼 尼微全城上下均披麻蒙灰向神認罪悔改,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 禍降與他們(見拿三 1-10)。可惜的事就是,尼尼微的良善在神仍如「早晨的云霧」和「速散的甘 露,」(何六 4),不能持久。過不多時,尼尼微又遠离神,,犯罪作惡,甚至背叛、辱罵、褻瀆神 (王下十八 22,30,32~35,十九 4,6,10),又故意攻打選民,侵略聖地。于是神興起先知那鴻, 在約拿傳道之后約一百五十年,藉著那鴻向他們宣告審判,使這城被困(二 1~7)及被滅(二 8~13)。 那鴻所說的預言,在一百余年后全部應驗,那時巴比倫聯合瑪代毀滅尼尼微(主前 612 年),把亞 述消滅無存(主前 609 年)。

六. 尼尼微為當代之大城,城之周圍有不少河流作為天然的保障,並且城牆甚高,還有不少堡壘,宏偉 壯麗,固若金湯。可是當神施行審判之時,它所誇的屏障反成了它的致命傷。當巴比倫大軍圍困此 城時,適值河流氾濫,沖毀門閘,巴比倫人乘破口而入,以致城遭毀滅,正應驗那鴻所說:「祂必 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河閘開放,宮殿沖沒。」(一 8,二 6) 人所驕傲所誇耀的,反成了神審 判的工具。

七. 本書除預言尼尼微行將毀滅之外(一 9;二 6~7),並論及基督傳福音之預言(一 15),和論基督 二次降臨末世光景之預言(二 4),讀者須留心思想之。

八. 除了先知那鴻之外,神還藉著其他的仆人預言到亞述的審判和結局。例如:

以賽亞七章 18~20 節,十章 17~19 節,十四章 25 節,三十章 31~32 節,三十一章 8~9 節,以西結三十二章 22~23 節,彌迦書五章 6 節,西番雅二章 13 節,撒迦利亞十章 11 節等等。

九. 先知在本書中,說明神好些方面的屬性。一方面祂是「忌邪施報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一 2~3);祂的義是不容冒犯的,因祂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與祂為敵的人及國家,勢力無論怎 樣強大,在神面前必站立不住,必遭報應。另一方面神的能力和威嚴是無與倫比的,祂掌管萬有, 旋風、暴風、雲彩、海洋、江河、草木、山地等等大自然的一切,都在神駕馭之下。祂是萬有的主 宰,萬有包括地上眾邦國都要俯伏在祂面前,受祂管理。同時先知也說出神是至善的,祂不是一個 暴虐的神,祂「不輕易發怒…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一 3,7)。雖然有時祂要發怒管教祂的子民,好像藉 外邦(亞述)的手懲罰他們,目的還是叫他們得益 處。祂以大能保障那投靠祂的人,至終必拯救他們脫離苦難,重新建立他們。這對猶大和所有屬神 的子民來說,是何等大的安慰。故此我們必須尊崇神,謹守祂的誡命典章,在艱難中還歸向祂,祂 的恩典就必臨到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