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14章最後的呼喚

從國家政治的觀點看,最後的結局已來到了。神借著先知何西阿數十年來所傳講的審判,現在已來到了實現的階段。的確,鄰近國家要侵略以色列的勢力正圍繞著她,以色列只有放棄所有的希望。到了西元前七二二年,以色列的首都撒瑪利亞失陷在亞述手裡。先知的預言應驗了。

現在以色列的結局已經來到,何西阿向他們再一次呼喚說:「以色列阿,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14:1)他教導他們禱告(14:2-3)。要他們祈求神的赦免,放棄他們所倚靠的軍事力量和國際同盟,也不再敬拜人手造的偶像。何西阿說,如果他們能這樣做的話,還可能有將來的希望。先知接著宣告神憐憫的話語(14:4-8),這些話是對以色列人悔改的回應。這些最後的話充滿了神的愛,它所用的字句和比喻,強烈喚起我們想起雅歌中的愛。對於那些肯說「孤兒因你得蒙憐憫」的人,神將回應說:「我必……甘心愛他們。」(14:4)

先知的話不像是呼召以色列人趕快悔改,以便有希望去避免大災難;而是呼召他們悔改,以便透過大災難,去看到那暗淡的和不定的前途。他要求以色列完全反省和為過去所作所為悔改,一心一意歸向耶和華。

  1. 愛是給予生命:神在這書卷的最後一章再次呼召百姓回轉(1-3),又親自向他們發出了一段愛的宣言(5-9)。神豐盛的恩典和救贖是祂審判百姓的最終目的,祂在其愛的宣言中指出,以色列人若肯悔改回轉的話,將來必可再次經歷豐足的日子和人數的加增,因為祂要如甘露滋潤人心,給人生命力(參詩110:3下)。
  2. 愛是給予期盼:神在本章所發表的愛的宣言(5-9),讓我們想起雅歌中的描述──以色列如在荊棘裡開放的百合花,在神的眼中是美麗和無可比擬的,因此神對以色列說:「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參歌2:2)此外,以色列也像「黎巴嫩樹木」和「松樹」,在神裡面是穩固、高貴和俊美的(參歌1:17)。神對以色列仍存有盼望,祂就如戀人一樣,深切地呼喚對方歸回,修補破碎的關係。
  3. 愛是給予醫治:第4節可說是何西阿書中的雅歌,當中充滿了浪漫的愛,以及神醫治和重建關係的應許。當人誠心回轉歸向神,神應許必赦免他們的罪,不再向他們發怒,且要甘心地愛他們,醫治他們背道的病,以及受傷的心靈。神要賜予以色列新的生命、豐盛的果子,以及安逸和平的將來,到時以色列人將要與偶像分別出來,歸向耶和華(7-8)。雖然以色列人的叛逆傷透了耶和華的心,但祂仍不計較,並深愛著他們,這種愛就是甘心的愛。

當以色列人願意從罪中回轉,神的應許便在他們的身上出現,到時他們會與神和好、完全被更新、得被稱為神的兒女。今天,神仍然對人不離不棄,祂盼望人能歸向祂,甚至即使人是何等的頑固和叛逆,祂仍然甘心的愛我們、挽回我們,這種愛是無與倫比的!請反省:我們究竟有多珍惜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