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珥書一章:警告災禍之來臨

警告災禍之來臨(一章)

1.蝗蟲的災禍(一 l~4)

2.向老人呼籲(一 2~4)

老年人應當留意神向他們要求的特殊責任。神既然讓他們活在世上的日子比別人長久,他們應當利用他們的人生經歷,警戒訓誨他們的子孫敬畏神,認識神的手段,聽從神的管教。見識、才知、經歷,不獨是神的恩賜,也是神託付的責任。不是為個人的誇耀,是為向時代提出警告

3.向醉酒的人呼籲(一 5~7)

先知的話是否只限於針對醉酒的人說的呢?按筆者個人的領會,這“酒醉的人”是更普遍他指那引起醉生夢死、對神的管教將來臨卻漠不關心、只顧眼前享樂的人。因一般貪酒致醉的人,除了只愛“杯中物”之外,其他的事多半一概不理。先知藉這等醉生夢死的人,發出警告,神的管教之臨到由不得人不予理會,因他們所渴想的酒將斷絕。

4.向百姓呼籲(一 8~12)

先知多方描述田園荒涼的景象,一切地裡的出產,都枯乾缺乏。當時是農業的社會,田園失收,也就是生活的必需品缺乏。窮困與饑餓之厄運必無法避免。但為什麼先知要呼籲他們為這種景況哀號?先知呼籲他們應當哀號的重點,和一般人為衣食無著而難過傷心的情形絕不相同。先知的呼籲是以“素祭和奠祭從耶和華殿中斷絕……”為中心。

5.向祭司呼籲(一 13~14)

祭司既是事奉神的人,比別人更親近神,理當明白神的心意。但當時的祭司也和百姓一樣麻木,以為神只注重素祭和奠祭。素祭是五祭之中最“廉價”的祭了。“奠祭”根本不列在五祭之中,只附屬於五祭,是指在獻祭時,澆奠些酒在祭物上(參民廿八 14~15,廿九 6、11、16、19、22、28、30~31、34、38~39),使火更旺,祭物更有香氣。素祭和奠祭斷絕,就是連最起碼的“平價’祭也斷絕了意思。神容許素祭和奠祭在神殿中斷絕,那是表示物質與靈性都“貧窮”到極點的景象。先知在此呼籲祭司們當束腰披麻地悔改,領導百姓為將要來臨的災禍向神哀求。

6.先知的求告(一 15~20)

“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先知預指將來更大的災禍,才會說:“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並且先知為著他的同胞心裡焦急,因他們並未看見那更大的災禍要來臨,不只是蝗災,乃是全國的毀滅;甚至田園荒涼,成為野獸出沒之地。當先知自己有這樣的看見時,他除了向全國同胞大聲疾呼之外,自己也懇切他向神求告(19 節)。十五至二十節的一段中,先知向神發出懇切的求告。但他求告的內容驟看似與蝗災無關,他說:“因為火燒曠野的草場……因為溪水乾涸……”,其實不論火燒或溪水乾涸,也都可能與蝗災有關,因為放火燒禾田,是防蝗的土法。但先知的求告,除了可能有當時的特殊背景外,提到火燒草場,也是加強毀滅臨到,無法抗拒的含意。形容蝗災的可怕,同時又是指在神的懲罰來臨的日子,神的百姓受磨難之情景,殺戳焚燒幾乎是所有敵人入侵必然帶來的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