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九十七篇:讚美耶和華作王時的審判

詩篇第九十七篇:讚美耶和華作王時的審判 [楊震宇 《讓我們在詩篇中遇見神》]

背景:《詩篇》第九十七篇是稱謝「耶和華為王」詩中之一。本篇是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在聖殿裏崇拜時所吟唱的讚美詩,也是一篇預言耶穌基督的第二次來臨的禱告。第九十二至九十九篇描述主作王,九十七篇特別指主再來以後的事。全詩以當主再來作王乃喜事為主題。本詩分為二段:前半段詩人以「快樂」和「歡喜」的詩句開始(16);然後,後半段詩人見證「喜樂」臨到正直人,義人靠耶和華「歡喜」(712)

 提要:第九十七篇是頌贊耶和華作王君臨全地的詩。在這首歌頌詩中,詩人首先是呼籲全地因耶和華國度的建立而歡喜(1);然後,他描述耶和華作王的情景(26);其後,他描述耶和華作王施行審判,對惡人和義人的影響(79),結束時,他勸勉眾民憎恨罪惡和讚美耶和華(1012)。本詩分為二段:() 耶和華作王榮耀情景 (16)──耶和華作王,願地快樂,願眾海島歡喜;() 耶和華作王施行審判 (712)── 散佈亮光是為義人;預備喜樂是為正直人。

 鑰點:本篇頌贊公義的神君臨全地,主要的焦點是「耶和華作王」,施行公義審判。在這首歌頌耶和華作王的詩歌中,詩人首先是呼籲全地因耶和華國度的建立而歡喜,然後,他描繪耶和華榮耀顯現的景象,所引起的大騷動:(1)地快樂;(2)眾海島歡喜;(3)有密雲和幽暗在的四圍(4)有烈火在前頭行開路;(5)有神的公義和榮耀作寶座的根基;(6)有閃電光照世界;(7)大地不寒而慄;(8)群山在面前要像蠟一樣融化。這般驚天駭地的大自然現象,使人生至深的敬畏,乃是因公義、威嚴、得勝、榮耀的王,全地的主來臨而所引起的。之後,他描述耶和華的到來對惡人和義人的影響:(1)一切拜偶像的人都蒙羞抱愧;(2)神的兒女聽見神的判斷就歡喜;(3)聖民得蒙保護,離惡人的手;(4)亮光會照耀義人;(5)喜樂臨到正直人;(6)義人靠主歡喜。結束時,他勸勉眾民讚美耶和華。你愛「耶和華作王」嗎?就當靠耶和華歡喜,並稱謝

 詩人在本篇中論及「耶和華作王」時,主要的焦點是放在耶和華的審判上。的審判乃是建立在公義和公平的根基之上,所以惡人要蒙羞受罰,義人要歡喜快樂。本篇也是一篇預言耶穌基督第二次再臨,要審判全地的景況。那日,這位公義榮耀的王,將要駕雲降臨,審判這世界。從這篇禱告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主再次降臨掌權的四大情景:(1) 以公義和公平,作寶座的根基(2)(2) 要以權能統管全地(169)(3) 勝過一切的假神,而一切拜偶像的人都蒙羞抱(7)(4) 義人要大大歡喜快樂,稱謝主的聖名 (812)。這正是千禧年的光景,也是新天新地的預告。這是何等的盼望。這正是千禧年的光景,也是新天新地的預告。這是何等的盼望。親愛的,在這黑暗世界萬物之終,正是主榮耀國度降臨之時(啟十九~二十二)。當這位有權柄施行審判的王再臨時,你是否預備好迎接嗎?你是否忍耐地等候為我們所預備的光明與喜樂?

默想:基督的降臨,對於義人是亮光的散布,對於存心誠實正直的人是難以言喻的喜樂 (11)。因此,放心吧!不管夜有多黑、路有多險,這寶貴的應許也是為你預備的。── 楊震宇《讓我們在詩篇中遇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