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九十五篇 讚美耶和華為王

背景:《詩篇》第九十五篇是論「耶和華為王」系列稱謝詩中之一篇。詩人想到神的偉大,並想到已往以色列民在曠野中的倒斃,來引為鑒戒。本篇詩以「來啊」這個邀請分二段:前段重歌唱敬拜,後段重屈身敬拜;前段指出神之偉大,後段指出人之軟弱。希伯來書作者認為此詩乃大衛所作(7),並曾五次引用本篇的話(來三71115;四357)明摩西一代因信心不足,未能進入迦南。

提要:首先,詩人是邀請大眾唱歌頌贊神,乃是因為大,是超乎萬王之上的王,而且萬物由創造,受管理(15)。然後,他呼籲他們要向神敬拜,讚美的原因乃是是看顧他們的神,而他們是草場上的羊(67);末了,他警告,不可硬心,重蹈他們祖先在米利巴或是在瑪撒的覆轍,因不信而進不了神所應許之地(811)本篇詩可以分二段:

 () (15)──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 (611)──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

 鑰節:【詩九十五11】「所以我在怒中起誓:『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鑰點:本篇得注意的是,詩人呼召眾人一同向神歌唱和屈身敬拜。詩人兩次呼喊:「來啊」,指出我們應當向神歌唱、歡呼、感謝的原因:(1)是拯救我們的磐石,(2)為大神,(3)為大王,(4)超乎萬神之上,(5)是創造之主;

 我們應當屈身敬拜的原因:(1)是看顧我們的神,(2)我們是草場上的羊:(3)我們是手下的民。另外,他提出了我們到神面前各種敬拜的方式,如:歌唱、歡呼、感謝、屈身、跪下、聽的話。詩人的呼召也是對所有神的兒女發出的,因配受我們的敬拜。試想你是如何敬拜

 此外,詩人通過米利巴與瑪撒的歷史教訓警告眾人。神應許要將以色列民領進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但因他們不順服,而且不信的惡心,以致所有20以上的人, 除約書亞及迦勒皆未能進入應許之地迦南 (民十四2023)。希伯來書曾五次引用本篇的話 (來三71115;四357)明摩西一代因信心不足,未能進入迦南,並警告那些受引誘而離棄基督、返回律法的人,因不信必得不着神在千禧年國度裏安息。因此,這也是末世的警告,仍然可以應用在基督徒的身上。因這個安息,是在今生開始、在千禧年成全的。今天你是否肯聽主的聲音,且樂意地順從,而進入的安息呢?

 今日的鑰節提到「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詩人想到神的偉大,並想到已往以色列民在曠野中的倒斃,因而警告當代人不要存不信的心。「我的安息」即迦南應許之地,那是在曠野埋怨神的那一代不能進入的地方。詩中提到「米利巴」(意思是「爭論」或「吵架」) 和「瑪撒」(意思是「試探」、「試驗」、或「磨煉」) 都是西乃山附近之地名,用來形容以色列民在曠野旅途中,不斷埋怨、懷疑的心態。神回應他們那時的爭鬧,是使磐石出水 [出埃及記十六至十七章]。以色列人沒有進入迦南 (進入安息) 是因為:(1) 硬著心而不肯順服(8) (2) 試探神,而不曉得神的作為 (9)(3) 沒有信心而心裏迷糊 (10)。請問是甚麼會阻止你進入神的「安息」呢?

 「不信的心,在每一個時代裏都把人從神的安息排斥出來。」──馬唐納

邁爾的好,「在基督徒人生中,都會到加低斯巴尼亞。一邊是曠野,另一邊是安息勝利之地。信心足以權衡輕重,作適當的抉擇,信靠神而得安息,不信足以關起安息的門,只有繼續流蕩,失敗下去。」

禱告:主啊,我願進入祢為我所預備的安息,和享受祢救恩所帶來的安息、生活的平安。求祢幫助我曉得祢的作為,惟願今天聽祢的話,並保守我不因不信而心裡迷糊。阿們!

── 楊震宇《讓我們在詩篇中遇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