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九十二篇安息日的讚美詩

背景:《詩篇》第九十二篇的詩題為「安息日的詩歌」,按猶太人的儀式,每安息日早晨要獻第一隻羔羊給神的時候,就一面獻祭,一面唱此詩。這一篇標題使我們知道本詩是在安息日向神歌頌讚美的禱告,詩中充滿歡欣和喜樂。第九十二篇中有七次提到耶和華的聖名(1,4,5,8,9,12,15節),隱喻神用六天完成造化之工,第七天安息。以色列人認耶和華的聖名是極聖潔的,有罪的人犯罪的口不敢說出這聖名,所以誦讀此詩的時候,以「主」代替。

在這首唱頌的讚美詩中,詩人以讚美神的慈愛和信實開始(1~5節);然後,他述說神容讓惡人暫時興盛,但他們終必滅亡,而他必親眼看見惡人的遭報(6~11節);末了,他描述義人要發旺如棕樹,如黎巴嫩的香柏樹,老年時仍多結果子,肯定神信實的作為(12~15節)。因而稱謝神的偉大奇妙的救恩。

  1. 引言(1-4):本詩以讚美為開場白,詩人因為神的信實和作為而讚美祂,他要用十弦的樂器、瑟和琴讚美神。十絃樂器是一種長而窄頸的絃樂器,類似結他,瑟是豎琴的一種,而琴是七弦豎琴,一些聖經譯本只譯出十弦和瑟兩種樂器,並把第三種樂器看作為音樂,即是為稱謝神而用樂器彈出的聲音。詩人表達出他的讚美是持續不停的。
  2. 惡人的滅亡(5-11):神的作為和目的何等偉大,惡人(畜類和愚頑人)是不可能明白的(5-6)。詩人以草(7節)比喻惡人,從外表看來,惡人也會發旺,但他們的興盛只是短暫如草的生命,終必滅亡,不會有好結果(7、9)。

義人在惡人當中生活豈會是一件容易的事呢?神高舉詩人的角(10),角代表力量和莊嚴。詩人是更進一步獲得神的幫助,讓他得以在惡人面前重新得力了。「被新油膏了」(10下),意味著用油擦角,使之閃亮。古代出席宴會的人得到主人的盛情款待,包括用上等的油抹他們的前額(詩23)。這些油不但令他們滿臉閃亮,更為他們本人和會場增添芳香。

  1. 義人的福分(12-15):義人的道路是興旺的。詩人以常青樹比喻義人(14節)。義人的結局要像棕樹和香柏樹(12),得到永存和力量,就如第14節所說的,到老仍能結果子。「棕樹」和「香柏樹」都是「常青樹」,一年四季都不會落葉。詩人用常青樹來形容「義人」,不論生活在嚴寒的冬天、或是嚴熱的夏天;不論身處高山,或是靠近海邊;不論任何境遇,或艱難或困苦,都顯出極其豐盛的生命,

此外,表面看來神容讓惡人茂盛與發旺,然而時候到了,他們必要如草凋謝而滅亡。神的應許對信靠祂的義人永不改變,使他們如棕樹和香柏樹一樣,乃被栽於耶和華的殿中,而茂盛常青,年老仍可結出果子。他們的興盛證實了耶和華是公義和信實的。

【一生為神做過了些什麼事】你到底在世上一生,為神做過了些什麼事?願你為榮耀神而活,而一生一世蒙神的祝福。「許多聖徒都是老當益壯、大器晚成;他們晚景往往成為他們生命史中最光輝的一頁。由此可見堅忍是忠誠的確證。」每天早晨感謝祢在我身上昨日的「作為」;每夜感謝祢今日對我所作的「工作」。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9Psa/19MT0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