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三篇:耶和華作王

背景:《詩篇》第九十三篇是「耶和華為王」的七篇《詩篇》之一,這七篇包括九十三,九十四,九十五,九十六,九十七,九十八,九十九,一百等七篇。這一系列讚美的詩是猶太人在聖殿中獻早祭時所唱的頌讚禱文。聖經學者認為第九十四篇有是本篇的副歌,而九十三至九十九篇都是預言彌賽亞的工作。

提要:在這首獻給耶和華的詩中,詩人宣告「耶和華已經作王了」,而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1節);接著,他特別描述神的寶座從太初立定(2節),祂的威嚴大能勝過諸水(3~4節)、祂的法度不變和祂的殿永稱為聖(5節)。全詩分為三段:

(一)     耶和華為王的威嚴(1節)──耶和華作王,祂以威嚴為衣穿上;

(二)     耶和華的寶座穩固(2~4節)──祢的寶座從太初立定,祢從亙古就有;

(三)     耶和華的殿永稱為聖(5節)──祢的殿永稱為聖,是合宜的。

鑰節:【詩九十三1耶和華作王,祂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

詩人宣告(1)神作王的威嚴(1節);(2)王的王權確定性(2節);(3)王的大能和超越性(4節);(4)王的法度堅定性;以及(5)王的殿永恆性(5節)。他特別描述耶和華為王的威嚴;祂的寶座從太初立定;祂的大能勝過諸水;祂的法度不變和祂的殿永稱為聖。因此,詩人指出「耶和華作王」,就必定──世界堅定、祂的寶座堅定、祂的能力堅定、祂的法度(聖經)堅定、祂的聖殿(教會)堅定。大至浩翰的宇宙,小至個人的心思、意念,祂全然掌王權是永恆不變的。

詩人指出耶和華在大水之上登基作王,而世上沒有任何的權勢可以和祂抗衡。詩中提到「大水」(3節)是指敵國的入侵和攻擊,如尼羅河為埃及代表,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為巴比倫與敘利亞(耶十六6~8)為代表。本篇強調耶和華永遠為王,祂的大能超過一切抵抗祂的力量。因此,儘管撒但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挑戰和祂的王權和國度,然而在祂的掌權之下,我們才得以平安、堅定。這首詩也是一篇預言詩,預演彌賽亞在千禧年作王的情景。雖然世局有如大水揚起,而動盪不安,但我們應當信靠勝過諸水的耶和華,不要因撒但暫時得勢,而灰心失望,總要忍耐等候。

「在我們人生周圍,苦難好似狂濤怒號。有時浪潮卷起,來勢洶洶,前浪被後浪推著湧來。但…祂坐著作王,高於澎湃的波浪,深過大水的深淵,勝過洋海的大浪。讓主來說:安靜吧!於是洶湧的海洋立即平息,寧靜得好似幼童的安睡。當我們沉入在浪濤之下,好像在神大能的手心之中,那是洋海的搖籃裡,十分祥和。」──邁爾

默想:世間之苦難雖如海洋浪潮的洶湧,兇惡之勢力如洪水的氾濫,但祂已經作王了,必定為你平靜風和浪。願你的心就是祂的寶座,一生的道路都降服在祂的治理之下。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9Psa/19GT0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