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91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

本詩的作者有人說是摩西。詩的文學形式是訓誨詩。作者曾經歷過神的救贖大能, 為教訓會眾而寫。整首詩充滿對神強烈信靠而來的喜樂與希望。與46篇相似, 前半部(1-13節)描繪居住在神保護之下, 人所享有的安全; 後半部(14-16節)描述神所應許的祝福與榮華。這古老的詩篇,是敘述以色列人從前為奴的時候,神降災難給埃及的人,卻保守祂的子民;在出埃及曠野的路上,神又保護引導他們,直到進入應許之地。… 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詩91:1,4)

“隱秘處”指聖殿。“蔭下”指翅膀的蔭庇。詩人把神比擬為母鳥,以慈愛的羽毛,覆庇祂的兒女。在爭戰的時候,神的信實是祂子民的盾牌,無論強敵的火箭如何利害,只要持定神的話,就不至於受傷害。在行路的時候,神總是保守祂的兒女,差遣祂的使者,在正義的路上保護(詩91:11-13);更能踐踏仇敵。

其實可以尋求保護的…….神是我們懼怕時的蔭蔽處和避難所。作者相信至高神是自己的保護者,並將帶領自己渡過生活中所有的危險和恐懼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4) 每一個兒女都可以都可以向神說:“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父神的 “誠實是大小的盾牌”。如果有了更凶的仇敵,我們也有更好的方法,就是神的誠實為我們大小的盾牌。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動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5-6)住在全能者蔭下的信徒,可以放心享平安。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如果有惡人磨舌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好像比准了的箭,要在暗地射完全人。”倚靠神的人也不要怕,因為“神要射他們” 。“你惟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8-9). 這首詩篇的結構特殊,先是詩班的宣告,在神的能力保障之下,要在與神相交的隱秘處。詩人曾兩次說: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我的保障,神是我所信靠的。每次說明神的福分的時候,詩班就大聲歌頌。

【詩九十一10~13】“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信徒在任何事物侵犯他的時候,必須先通過神, 得了神的准許,纔能到達信徒那裏。“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第11和12節在撒但引誘耶穌的時候被引用了(參太4:6;路4:10-11)。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13).作者縱然踏在毒蛇和猛獅的身上, 也不會受到傷害。蛇和獅子在此處可比喻敵人或危險。

【詩九十一14】怎樣待神「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常有人總覺神遠離他。甚至丟棄他,因而發怨言,卻沒有想想自己是怎樣對待神的,自己不聽神的話,卻想叫神聽他的話. 所以問題在於我們怎樣對待神。如果自己輕慢神,冷淡神,怎能盼望被神看重?另一方面,如果你真的敬畏神,愛神,順服神,就必定蒙神悅納,蒙神施恩祝福,承受神各樣寶貴的應許。

「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使他尊貴,……足享長壽。」(14-16)亞伯拉罕和羅得,掃羅和大衛,因為他們對待神不同,不會都有相同的結局,連他們的家庭後代都受影響。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9Psa/19MT0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