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篇神啊,求祢將祢的道路指示我

背景:《詩篇》第八十六篇是大衛的祈禱。在《詩篇》卷三裏,這是大衛惟一的詩篇。他以禱告開始(1~7節) 和結束(14~17節) ,中間是讚美與感恩(8~13節) 。有些學者發現短短的十七節裡,大衛有三十一處引用其他地方的字句,所以有人認為本篇是節錄大衛七次禱告的詞句而編輯成。大衛的禱告多像直接對神講說,說明他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他用了29次「我」,36次「祢」,並且他用了三個不同的希伯來文來形容神:「伊羅欣 (神) 」共用五次,「耶和華」用四次,和「亞多乃 (主) 」用七次。大衛在困苦窮乏之中,向全能神呼求。大衛受到仇敵攻擊,以求神在憐憫中保守他作為開始;然後,他讚美與感恩神大有能力,有能力做到他所求的事,並稱讚神的偉大;最後,他再次求神施恩,因為驕傲人起來攻擊他。全詩分為三段:

  1. 一. 切心求神拯救,因他靠神 (v.1-7)

「耶和華啊,求袮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1);大衛向神求常聽他的禱告。

「因我是虔誠人」(2),大衛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是虔誠人,有神生命像神的人。

「求祢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2),倚靠不但是信,更是信賴。這樣的人是對神沒有懷疑。

求告神(v.3,5,6,7)。大衛時刻求告神,沒有停止(v.3)。而且他的求告是誠懇、真誠的 (v.6)。

  1. 二. 因神是超越的神 (v.8-13)

神是無比的神(v.8-10)。「主阿諸神之中,沒有可比祢的。祢的作為也無可比」,神不但本身無可比,祂的作為也無可比。埃及的十災,不就是說明神是無可比麼!以色列人過紅海,不就是說明只有神才能做得到麼!這位無可比的神,能為我們做超難的事。

神是有真理的。「耶和華阿,求祢將的道指教我,我要照祢的真理行」(11),神聽不聽人的禱告,要看是不是合真理,神不會聽那些妄求。大衛求神將祂的道指教他,這樣他可行在真理中,也專心地敬畏神,這樣神必會聽他的禱告。不少人,不照神的話行,卻還想神聽他的禱告。

神是慈愛的。「因為祢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祢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13),大衛不但知道神是慈愛的,他更是曾經歷過神拯救了他,使他脫離多次的危險和死亡。他雖然不完全,也曾犯罪,但當他真誠悔改後,神仍然向他施慈愛,從各種險境中救出來。

  1. 三. 在難處中向神祈求 (v.14-17)

「主啊,袮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每次在困難中,大衛都向神祈求,是他對神的信靠。

有驕傲人起來攻擊他(v.14)。所謂驕傲人就是不怕神的人。連神都不怕的人是最可怕的,因為他們什麼都做得出來,他們不計後果。在這種人的攻擊下,最好的方法是求神幫助。有強橫人來攻擊他(v.14)。這些無法之人以暴力來解決一切問題,達到他們的目的。他們要大衛的命,在這情形之下,最好的方法就是求神。即使是極卑微的人(v.16) ,如果求神,神必會成為人的依靠。有恨人的來攻擊他(v.17)。「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祢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這是憎恨大衛的人,因為憎恨,必要除掉他而後快。有恨你的人在身邊,有什麼辦法呢?求告神吧!神必幫助你這無辜的人。要記得讓神替你出頭,這是最好的出路。

【思想問題(第86篇)】

 1 詩人信心的基礎是在乎他對神有很深切的認識,你同意麽?信心的增長與人對神認識的增加是否相輔相承?

 2 詩人在禱告中不獨求神救助,而且求(神)幫助使他能專心敬畏(11),這種態度有什麽獨特的地方?你的禱告除了求神解決你的問題外,還有什麽應該求的?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9Psa/19GT0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