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85篇:重整家園

這是一首會眾求告詩。以民已從被擄巴比倫的日子回歸故國,本詩篇寫於遭遇挫折,緊接下來卻是歉收的苦日子,因而求神憐憫。詩人指出神過去曾帶他們從被擄之地歸回,現今必同樣施恩(1~3節)。思想當前的危難(4~7節),8~13節為神的應許,由聖殿中的一位祭司傳達。“雅各”指以色列。

【詩八十五1-3】「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你收轉了所發的忿怒和你猛烈的怒氣。」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 赦罪表明神極大的慈愛。 會眾承認苦難是神施的懲罰,是他們犯罪的結果,求神施行拯救。

【詩八十五4~7】詩人本國的苦況和祈求的容:求神止息憤怒,立刻幫助他們祈禱恢復荒涼的以色列。「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嗎?你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嗎?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靠你歡喜嗎?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詩八十五8~13】結語:詩人對神有堅強的信心,高唱凱歌,宣告神要賜福給他們,只要他們「不再轉去妄行」 祈求並盼望恢復得以持續。

「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8)「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9)

神應允賜平安給他們,但不可再回到舊日的愚昧,引起神的忿怒。 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恢復的核心是令全地充滿神的榮耀。「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因為自從巴比倫歸回的大拯救之後,緊接下來卻是歉收的苦日子,而現在則快要苦盡甘來了。從前一度離開的榮耀即將返回;神要再住在此處了。乃是指神親自與全地同在.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公義要行在他面前,叫他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10-13)

神對人的“誠實”好像植物從土中長出,豐豐富富供應人類。神對人的“公義”象煦和的太陽,便要由天而降,溫暖人間。人與神間關係的和洽,人若對神忠信,神便報以公義與和平。人在心靈和物質生活上所能享受到的神的祝福。神把最好的給人,人豐盛地收穫。

這段禱詞的結語是:「公義要走在上主前面,為祂預備道路。」(13節)

【思想問題(第85篇)

1 有人認為神好像慈祥老人,永遠笑臉迎人,對人的過犯視若無睹。這種觀念正確麽?參1-5節。

2 作者盼望神向 的子民早施慈愛,但他指出人向神應負的責任是什麽?參8-11節。基督徒若以為信了主便保證有神的愛同在,因此濫用神的恩慈,任意妄行,本篇對此提出什麽警告?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9Psa/19GT0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