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88篇患難的呼求

利未人有一個在曠野的時候不曾安排的職分,就是音樂敬拜(歷代志上25)。希幔(Herman)是大衛派在聖殿中管理音樂的三位領袖 (希幔. 耶杜頓和亞薩) 之一。在亞薩帶領之下,希幔和耶杜頓分別負責管理樂器及歌唱訓練。他是全職的事奉者,並且用各種樂器隨著歌頌上帝(代上十六41~42)。詩篇中有一首(88篇)是他的作品,他繼承了祖父敬虔愛主的生命,是位蒙福的人。聖經記載:「……上帝賜給希幔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在耶和華的殿唱歌、敲鈸、彈琴、鼓瑟,辦上帝殿的事務。」(代上廿五5~6),詩班二十四個班裡佔了十二個(25:425:9-31)。

大衛所派詩歌敬拜的領袖奉神的命做王的先知的(25:5;代下35:1529:30)。先知是被呼召將從神那裡得來的話傳達給百姓的人。預言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只是他們的職責的一小部分,而且也不是其他假神崇拜中的趨吉避凶,而是為了教導人悔改,帶領人認識神。唱歌的原文是預言預言的目的是幫助人更加認識神!

希幔是利未支派歌轄族約珥的兒子,先知撒母耳的孫子,(代上六33),是可拉的後裔。可拉在出埃及的曠野上(民數記16),挑戰摩西和亞綸的祭司身分,憑什麼摩西和亞綸要高過他,他因為藐視耶和華,被地開口吞滅,但是他的眾子因不與他同謀,因而沒有一同滅亡(民16:27,民26:11)。而這存留下的眾子,日後成為神祝福和重用的家庭。撒母耳是神所揀選的先見。希幔的爹,是撒母耳的長子約珥(代上6.33),卻是一個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的傢伙(撒上8.1-3),希幔倒是沒有被自己的爹影響,更像是受到祖父的影響和教導,承繼了先知的職責。

以斯拉人希幔Herman

背景:詩篇第八十八篇的詩題「可拉後裔的詩歌,就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麻哈拉利暗俄(mahalath leannoth) 屬「哀歌」的曲調 (The suffering of affliction)。「麻哈拉」意指用愁苦哀音唱之,其標題一次單用(詩五十三);一次與利暗俄連用,有悲哀,充滿憂愁和痛苦之滋味 (詩五十八)。「利暗俄」的意思是「貶抑或折磨」。

大綱:1向神呼求(一至二節)。2、述自己的患難(三至八節)。3第二次向神呼求(九至十四節)4、詩人認為他的痛苦是從神來的(十五至十八節)。

這首詩篇大概是所有詩篇中最悲愁、孤單的一首詩悲哀的一篇了,除了開頭詩人承認肯定神是拯救的神之外(1),接下來的容充滿了自怨、望、質問、哀求,甚至最後是以「黑暗」結束(18)在詩篇當中我們完全看不見神有任何的回應,不論詩人形容自己多麼的困苦可憐,質問神為何一直把他放在幽暗的死地,整首詩篇裡面好比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裡面,沒有絲毫的光明,神也沒有一字一句的回應。真的就像詩人自己所的:「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禰不再紀念的,與禰隔了。」(5)全篇詩篇裡面也沒有辦法找到詩人受苦受罰的原因,只知道他心裡滿了患難,被隔離出來,受到驚恐慌張,而且可以確定的是,神的憤怒如同千斤重的石頭壓在他的身上,但是就好像約伯不明白為何他會遭遇患難一般,我們也不能明瞭神究竟為何如此待這個詩人,不過既然經文沒有明,太多的猜測也無益。

詩人自始自終語氣沉痛哀,憂鬱和痛苦,心的傷痛是筆墨難以形容。他形容所面對的災難,威脅他生命的危機,並出因所發生之事而引起的驚惶,可是一點希望、一線光都見不到。因為他患了重病,可能長了大麻瘋(8節「隔在遠處」),故他一生與世隔,為親友所憎惡,又遭神棄。他最親密的朋友只剩下陰間的黑暗。然而詩人在苦痛的深處,仍能仰首向神求助(9),因為神是慈愛的拯救者(1)此外,本詩之寶貴,在於即使面臨望死亡邊緣,詩人仍緊緊抓住神,繼續不斷地呼求,表露了他積極的信心。不論環境如何,即使在望的困境中,向神禱告吧!必垂聽你的禱告。

 今日鑰節提到「願我的禱告達到袮面前。」詩人處在非常艱難的光景之中,但是他的禱告沒有停止過(12913)。他沒有失去盼望,卻仍有信心稱耶和華為「拯救我的神」(1),並且向神訴:「天天求告祢,向祢舉手」(9),以及「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袮的面前」(13)。因為詩人知道,他所有的遭遇都是神所做的 (678141618) 。因此,儘管人生際遇往往不如人意,神的兒女不可灰心望,應仍信靠神,繼續不斷地向禱告。親愛的,憂傷望臨到你時,你是否仍能保持信心,繼續不斷將自己交託在愛你的神手呢?因為「無論是死、是生、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八3839)

雖然整篇詩篇裡面看起來孤苦無望,但是開頭的信心宣認卻是重要的,因為即便環境再怎麼樣的惡劣,不斷的等待神卻都沒有回應,這些其實是神在鍛煉信徒靈命成長的過程,「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橄欖必須經過壓榨的方式才能得著合用的油。基督也是經過苦難而學了順從(來五78)。所以當我們也處在艱苦的環境當中時,真的必須求神加給信心,在全然的黑暗中相信神是真光,在刺骨的嚴寒裡相信神會用羽翼覆庇我們,盼望我們在經歷這些信心的試煉之後,對神的倚靠越加深,對神的信心越堅定。

本詩是一首描述十字架受苦的哀歌。其中最為哀淒的呼喊是第14節:「耶和華阿!祢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從預言的角度來考,這令我們連想到主被釘十字架的呼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繙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可十五34) ,而體會主在十字架上的心境,為我們所受的苦!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9Psa/19MT0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