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81篇向雅各的神大聲歡呼

這首與住棚節有關(利二三34~43),慶祝節日的讚美詩,稱頌神的救恩。作者是與大衛同時代的亞薩,標題中“迦特”意指“喜樂的曲調” ,用於住棚節、逾越節等重大民族節日。整首詩充滿歡愉之情。喜樂的根源在於神向列祖所施的恩典,及將來賜福的應許。詩人所說的喜樂,乃是與神恢復關係的喜樂。在猶太人的新年(“月朔”,宗教曆七月一日)和住棚節首日(“月望”,宗教曆七月十五日開始,一連七天)或其他節日敬拜時吟頌。詩人憶述神拯救全民出埃及、往曠野、入迦南的大能作為;曉諭會眾紀念、讚美、奉獻在神前,並以呼籲他們悔改結束。

用樂器歌頌神而喜樂(1-4節);

讚美的典範。詩人邀請大家齊來參與盛典,基於神的救恩, 一同讚美敬拜神,  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發出優美悅耳的聲音, 盡心盡意獻上的頌贊。大聲歡呼的呼召,首次出現於摩西之歌(申三十二43)。百姓當守節,因節日是神所制定的。月朔: 每月1日,月望: 滿月之日,本文指住棚節開始之日——7月15日(民29:12)。吹角,即山羊的角,在攻擊耶利哥城與基甸之役都曾使用,吹角也用來宣告節期。七月第一天即由這角聲引進所有活動(利二十三23);第十五日,即月望,為住棚節的開始(利二十三34)。以色列宗教曆七月(陽曆九、十月間)有幾個節期:新年、贖罪日和住棚節。其中新年和住棚節都吹角慶祝,為歡樂的節日。

紀念神所施的恩典而喜樂(5-10節);

「他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我在那裡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5節) 他們在埃及所不明白的“言語”,指神賜給以色列的話語, 就是神從埃及釋放他們,以及叫他們順服神的呼籲 (6-10節)。當時以色列百姓因長期生活在埃及文化中,靈性遲鈍。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6節)此處的提醒十分生動。它沒有抽象的字,如壓迫或救贖,而寫到肩手。“重擔”、“筐子”:描寫以民在埃及為奴。「筐子」:滿載東西的籃子。「你在急難中呼求, 搭救你……試驗你 」(7節):  神的回應遠超過以色列人提出的要求。雷的隱密處是指西乃山。經過空曠的可怕沙漠,濃煙遮蔽,有神回應的聲音。米利巴是耶和華藉磐石賜水的地方,神在該處叫磐石出水,供應選民所需。神在過去(埃及,曠野中)十分恩待選民 (6-7),要他們單單聽從祂、敬拜祂、仰望祂(8-10節) 。「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9)神禁止拜偶像的律法如同保護聖徒的圍城。縱觀以色列歷史,拜偶像之日就是他們的滅亡之日。

督促屬靈的悔改 (11-16節)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詩人對比悖逆帶來的悲慘結局與順服帶來的福祉,督促人悔改。若想有真正幸福的生活,我們要預備立即悔改、皈依神 (11-12節)。 詩人警告新一代的選民,不要像祖先一樣離棄神;這樣,神就會賜福給他們(13-16)。神在約中規定,如果百姓聽從並歸向神,神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使他們復興。「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16節)這一節又是取用摩西之歌(申三十二13-14),         “上好的麥子”、“磐石出的蜂蜜”都指神豐富奇妙的供應。

{所謂「迦特」,根據聖經學者的研究普遍認為此字和樂器有關,而且這樂器應該是源自於非利士的城市。大衛尚未登基做王時,因為遭受掃羅王的忌妒被追殺,大衛曾經逃到猶太民族的宿敵─非利士民族迦特地區居住。大衛不但驍勇善戰也善於演奏樂器,想必也通曉該地區樂器的彈奏方式。來自於非利士地區的樂器,詩人大衛、亞薩也特別「指名」彈奏用以伴唱,樂器由俗轉化成聖,歸上帝所使用。不論聖與俗,但願「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手的作為。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http://www.goodnews.org.tw/magazine.php?id=51236)

《詩篇第八十一篇拾穗》《靈修版聖經註釋》《丁道爾聖經註釋》《舊約聖經背景注釋》《聖經精讀本》《串珠聖經註釋》《詩篇雷氏研讀本》《啟導本詩篇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