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79篇為苦難的民族求告主

這是一首團體的求告詩,異邦入侵,聖所被汙,人民受辱,百姓為國祈禱,承認犯罪,求神赦宥;異邦目中無神,求神膺懲。寫詩背景為主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陷,猶大國亡,人民被擄(參王下二十四章)。詩人不僅為民族的滅亡,也為神的榮耀被遮蔽而歎息。

1,為耶城淪為廢墟哀傷(1~4節)

這段經文描述耶路撒冷在主前586年毀滅於巴比倫。遭劫後的耶路撒冷頓成廢墟,屍體遍地,血流成渠。敵人殺戮甚眾,暴屍于野,無人收殮!屍體為飛鳥走獸侵食. 以色列民為居住在附近的民族敘利亞、摩押、亞捫、以東等人的嗤笑譏刺。

2,為苦難的民族求告(5~8節);

詩人向神陳明悲慘處境的迫切呼求, 懇切祈求神的幫助。「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詩人求神伸冤,嚴懲敵人殺人流血之罪。此番刑罰是以色列為拜偶像付出的代價,求神不要紀念先祖的罪孽。以色列人被擄是民族歷代犯罪積累的後果。罪中的人蒙福的唯一道路,就是謙卑屈膝、俯伏於神的慈悲面前。

3,求神赦罪,懲罰敵人暴行(9~12節);

「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詩人告白以色列和自己的罪. 求神赦免拯救,不因以色列人祖先的罪而懲罰他們。被囚之人……將要死的人: 指被擄當俘虜的以色列百姓。「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哪裡呢?”願你使外邦人知道你在我們眼前,伸你僕人流血的冤。」詩人堅信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神都能幫助信靠他的人。詩人求神消滅敵人,且不容讓神的名為外邦人羞辱, 願神將羞辱加七倍歸到他們身上。

4,讚美與稱謝(13節)。

神所牧羊的民,也是信靠神的民,要稱謝讚美主直到萬代。詩整體的主題便是神的榮耀, 詩人一直為聖殿的恢復、民族的蘇醒祈禱。

《啟導本詩篇註釋》《串珠聖經註釋》《聖經精讀本》《串珠聖經註釋》《舊約聖經背景注釋》《詩篇雷氏研讀本》《丁道爾聖經註釋》《詩篇第七十九篇拾穗》

【思想問題(第79篇)】

詩人向神呼求是否因他們清潔無瑕,神理應救拔他們?

他憑什麽求神施恩呢?

你若落在困境,或教會面臨很大的危機,你有理由相信神會救拔和幫助麽,詩人祈求的基礎是否也可成為我們祈求的基礎?

──《串珠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