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75篇: 審判是從上帝而來

詩篇74,詩人期盼上帝盡快出手相助;詩篇75篇,詩人則上帝要出手了,要以公道施行審判。各城各邦、各族各,沒有一人能逃避的審判。詩人指出:「要粉碎邪惡者的權勢;要加強義人的力量。」(10節)這段經文對生活在邪惡者掌權下、受仇敵羞辱的人來,成為令人欣慰的應許與盼望。(每日新眼光)

這首詩雖短,但包括讚美、神諭、預言及感恩,勉強可列為先知詩。詩篇七十四與七十五兩篇詩是相連的。因為詩篇七十四篇是哀訴,七十五篇是稱頌。七十四篇詩人痛苦地看著聖地、家園被毀,惡人高舉其角自誇;七十五篇詩人宣告神在所定的日子必然興起、施行審判(28)這是一篇帶有先知傳神諭言色彩的詩,邀請人同來稱讚神。――導本詩篇註釋》

神將要審判全地(25)

「我到了所定的日期,必按正直施行審判。」(2) 神隆重宣告,當所定的日期來到時,必施行審判所有居民都消化”(3),意指邪惡者的權勢,體系土崩瓦解 ;“建立柱子”(3),指通過審判, 必重新建立標準。對兇惡人不要舉角;不要挺著頸項”(4-5) : 象徵力量與權威。惡人在神面前高舉其角, 挺著頸項,指邪惡者愚蠢地向神挑戰

神的諭言和百姓的歡呼讚美(610)

神的諭言:神是最高的審判官,必刑罰惡人(68)審判的杯、攙雜的酒 , 神以一幅鮮明的異象來形容審判。舊約多次以酒比審判的杯,「攙雜的酒」:叫惡人更受吸引,拚命去喝,直至喝盡受刑罰。將來不會以忍耐與痛苦為結束:有權位者, 仇敵必不再欺壓人,亦不再高傲。先知看到人對神的審判擁抱和感恩,也看到神的審判即時就臨到,沒有人可以逃避。稱頌(910):既然神會消滅惡人,詩人乃要高舉, 稱頌神,直到永遠。

不知道當我們看見有人明明做壞事卻依然倡狂,我們心中會作何感想?是恨得牙癢癢的卻莫可奈何;或是早已麻木不願多想。不管我們能否改變社會不公義的情況,這首詩篇指出行惡的人將來必定要面臨神震怒的杯(8) 末日將要來臨的事實提醒我們怎麼去面對這位審判的主。面對這位掌權有能力且要審判萬民的神,我們應該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