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七十四:求神紀念祂的民

在主前586年被擄至巴比倫和聖殿被毀的背景下,本詩篇敘述以色列民求神幫助的呼喊(1,2節),聖殿被蹂躪,國土淪亡,人民被擄,以色列被巴比倫踐踏(3~11節),以及他們對盼望的信心(12~23節)。這是一首為國祈禱詩。詩人求神拯救其民,象牧人救他的羊群。詩的主語是“我們”,表明詩人超越個人的安逸,為民族哀痛到神面前。詩人紀念自己的民族是屬神、與神立約的百姓,哀痛之情濃烈。詩人在如此慘澹的現實,依然仰望神的能力與拯救。這裡的亞薩指其後裔。

1~11節:詩人詢問何以受到大的苦難和刑罰,並求神紀念的民。

「求你紀念你古時所得來的會眾,就是你所贖作你產業支派的,並紀念你向來所居住的錫安山。」(2節)“古時所得來的會眾”、“作你產業支派的”都是指以色列人。“錫安山”即耶路撒冷城,為神地上的居所,乃聖殿所在。詩人哀嘆,能將以民從埃及救出的神,何以讓異族如巴比倫毀聖所,擄劫其民! 詩人求神趕快去勘察那被毀壞的聖殿和耶路撒冷城(3節)。

詩中用了七個“他們”來明敵人的所作所為(4~8節)。敵人把他們的旗豎立在聖殿範圍內(4節),無疑為奇恥大辱。「他們好像人揚起斧子砍伐林中的樹。聖所中一切雕刻的,他們現在用斧子、錘子打壞了。」這殿作為裝飾的無數巧工製品,如今盡皆無情地毀於一旦(5-6節)。第6節描述在焚燒木雕之前,先將雕刻工覆上金子剝下,收集起來,運到巴比倫。「他們用火焚燒你的聖所,褻瀆你名的居所,拆毀到地。」(7節)詩人並抗議巴比倫的惡行是針對神,不是指向以色列。「他們心裡說:“我們要盡行毀滅。”他們就在遍地把神的會所都燒毀了。」(8節) “會所”是第4節譯為「會」字的複數。這節經文視耶路撒冷的聖殿,為神所住過一連串地方的最後一處,如今所有地方都被燒毀了。

詩人哀嘆沒有先知留在當地告訴他們那破壞要持續多久。國已淪亡,看不見代表自己的標幟 (9節),包括軍隊的旌旗各種宗教節日、盛會的旗幟。過去有先知來教導他們,傳神的話語,指示挽救之道;現在這些先知有的被擄,有的被殺,都不見了。 耶路撒冷被毀後,耶利米置身於埃及,以西結身處迦巴魯河邊,但以理受制於巴比倫, 在耶路撒冷城再沒有先知。「神啊,敵人辱駡要到幾時呢?仇敵褻瀆你的名要到永遠嗎?你為什麼縮回你的右手?求你從懷中伸出來,毀滅他們。」(10-11).這個呼聲很可能發自被遺棄在家鄉的那一群人。

12~23節:求創造萬物的神施行大能,阻止並消滅敵人的作為。

詩中用了九個“你”(13~17節)來描寫神的全能和慈愛。我的王: 體現神與以色列的立約關係。大衛執政之時,以色列是神政王國,待王國分裂後,各方面都失去當有的氣勢。巴比倫入侵,詩人呼求神施憐憫。 「神……我的王」,將注意力從地上的王國轉向天上的國度;前者是歷史中短暫的一段,旋即被征服;但後者卻始自太初,所向無敵。與神所的權勢和他所造的宇宙相比,人的仇敵及其破壞(4~8節)就顯得微不足道了。詩人回顧出埃及(12~15節) ,藉著回想神往日所施的恩典大得安慰。不論過去、現在、將來,神恒久如一。神是與百姓立約的神,過去曾拯救祖先、眷顧困苦人(12-15,20節).「你曾用能力將海分開,將水中大魚的頭打破。」(13節)。神毀滅“大魚”(海怪)和“鱷魚”(14節)詩人回憶神當日拯救以民出埃及的事,紅海分開出現乾地,消滅追趕的埃及人。 大魚的頭: 大魚常用來象徵埃及的勢力。鱷魚的頭: 象徵埃及軍隊,把他們的屍首丟給曠野的禽獸為食物 神在歷史當中的子民施行拯救。你曾分裂磐石,水便成了溪河。你使長流的江河乾了。」(15節)敘述神叫磐石出水,又曾使約但河變為乾地,讓選民走過的事跡。

神是創造、治理宇宙的全能者(16,17節):「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亮光和日頭是你所預備的。地的一切疆界是你所立的;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16~17節) 。神是創造宇宙的主宰神的能力彰顯在萬物之中。

求你紀念……不要永遠忘記(18節): 詩人堅信以色列是與神立約的百姓,神依然擁有拯救以色列的能力。「不要將你班鳩的性命交給野獸,不要永遠忘記你困苦人的性命。」 (19) 。斑鳩指以色列人,「野獸」:比仇敵。「求你顧念所立的約,因為地上黑暗之處,都滿了強暴的居所。」(20節) 。詩人求神顧念,因為神曾與他們立約,作他們的神。「不要叫受欺壓的人蒙羞回去,要叫困苦窮乏的人讚美你的名。」(21節) 。「神啊,求你起來,為自己伸訴,要紀念愚頑人怎樣終日辱駡你。不要忘記你敵人的聲音,那起來敵你之人的喧嘩時常上升。」(22-23節) 。指敵人詆毀神的聲音甚大,不斷上升。令詩人悲痛的理由是神的名遭到藐視,他禱告是為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