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73篇:神同在比一切都更寶貴

73-83篇由亞薩所寫。亞薩與大衛同時代,是聖殿頌贊神的首席樂師(代上25:1)。詩中將神稱為“伊羅欣”。「伊羅欣」(Elohim) 是聖經中最多被用作神的尊稱,在舊約裡出現超過2,500次。「伊羅欣」的意思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亙古的神, 賜力量的神。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祂也是在我們處於患難中,扶持我們的神!神曾向亞伯拉罕如此立約:“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伊羅欣」。“ (創17:7). 在我們生命中,沒有更大的難題,「伊羅欣」不能解決;沒有更大的高山,「伊羅欣」不能挪移;沒有更大的風浪「伊羅欣」不能平靜;沒有更大的憂傷,「伊羅欣」不能安慰。願你作一個剛強壯膽的人,要揚聲讚美神的名!因爲耶和華你的「伊羅欣」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本詩極其鮮明地指出兩種價值觀。一是以神為中心的思想 ;另一是以欲望為中心的世俗主義。亞薩夾在兩種價值觀間倍受煎熬,終於在聖所領悟到追逐世界的惡人結局如此悲慘,開始懇切祈求神律法的引領。詩人闡明,不認識神,人即使亨通也必歸於徒然;相反,親近神的人,假使遭到苦難,也是蒙福之人。

追求世界的惡人亨通(1-12節);

1節至12節是詩人眼中所見惡人的發達情況,以及那種自高自大,目中無人的態度。詩人的疑團:他不明白為甚麽那些殘暴的惡人事事如意,飛黃騰達,有錢有勢,年富力強,享盡人間最好的福樂;反觀敬畏神的人(包括他自己)卻是處處碰壁,時時遇難。這樣,神的公平在那裡呢?公義的神去了那裡?為何神不按祂的話恩待忠於祂的人呢?

被世俗主義迷惑的詩人恍然大悟(13-17節);

詩人在令人窒息的苦悶中,懷疑自己的信仰。在神面前欲行正直、持守敬虔的努力到底有何意義?如今不是仍有災禍、懲戒伴隨嗎?詩人終於在聖所領悟神的旨意。他解決疑難的方法,就是進入聖殿,面對面把他的困惑向神傾訴,透過與神交通,對問題有新的理解。

比起以前,詩人更加親近神(18-28節) ;

詩人進到神面前,有機會安靜思想神的作為和神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上所行的事;緬懷往事,細數主恩,他的疑慮盡去,誘惑全消;明白有神同在,比世上一切都寶貴(23節),因神才可領他平安走崎嶇險巇的世途,最後且能進入神的榮耀裡(24節;看四十九15);而惡人也必滅盡(19節)。「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無論身處何地,惟有神是引領人的火柱、雲柱。在神的光照下,他明白自己不應以人擁有多少財富作為唯一的衡量標准;那些有財有勢的惡人必要滅亡,他們的富貴榮華必要煙消雲散,一切成空,有如「南柯一夢」。另一方面,敬畏神的人所擁有的乃是神自己,能與神同在比一切都更寶貴,惟有神才可以滿足人心。神開啟詩人的心眼,使他曉得真正祝福。「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