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七十二篇:公義、平安、昌盛繁榮的王國

詩人祈禱的容與神在所羅門夢中顯現,所羅門的回答一致(王上3:4-9)。實現公義(1-7節)、昌盛治理(8-11節),也與所羅門時期相似。然而,不能將詩中描繪的公義、全地治理及和平歸功於有局限的所羅門王。君王詩蘊含彌賽亞預言。初期教會在等候聖靈降臨時吟頌本詩。本詩也是彌賽亞詩篇,容提到一位舊約的君王,但最終的應驗卻在理想的君王、大衛最偉大的後裔耶穌基督身上。

王公義的治理(1-7節);

公義(1、2、3節)是這段開場白的重心,因為在聖經中,這是政府的首要美德。「大山小山」:代表全地;詩人表明全地都要結出公義和公正的果子。昌盛(和合本作平安),是和諧的整體,僅次於公義,因為惟公義,才會平安興旺。 國度的年日,好像月亮太陽長存。

王統治世界(8-12節);

預言王的影響力將波及世界。事實上,在某種程度,所羅門王的統治實現了這點。然而,這一預言將藉著彌賽亞再來完全成就。王秉公義治理,國勢擴展,從紅海到地中海,從幼發拉底河到南邊的極界,但權柄則廣達全球(9~11節)“萬國都要侍奉他”。這些描寫除了指基督,很難得到更滿意的解釋。

王公義的治理、物質的繁榮(13-17節);

君王首要的責任:詩人提醒他必要以公平治國,幫助貧困的國民,救他們離欺壓和強暴。“示巴的金子要奉給他”藉著禱告得著的天上祝福;五穀要像利巴嫩的香柏木一樣茂盛。城裡的人要發旺如地上的草;還有,因神的賜予而來的名聲和幸福。「他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他蒙福,萬國要稱他有福。」

獻給神的頌贊(18,19節)

彌賽亞親自治理時期,充滿全地的繁榮、安定氣氛。這兩節是榮耀頌。每一卷《詩篇》之末都有(第五卷的最後一篇(150篇),為全部《詩篇》的榮耀頌),是會眾對全卷書的回應,而以“阿們”(誠心所願)作結。

“大衛的祈禱”(20節)

大衛不是詩篇卷二惟一的作者,卻是主要的作者。詩篇的搜集在這裏停頓了,因為下文再有十八篇以大衛為作者的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