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76篇: 知道人民苦難的上帝

這是一首讚美神勝利保衛耶路撒冷的詩。多數學者認為寫作背景為《王下》十九章所記希西家時代, 亞述西拿基立軍隊進迫耶城, 被神所差的使者殲滅的事件。本詩談論以色列的歷史, 蘊含神公義審判的教訓與末世性審判的信息。神審判惡人,證明神配得敬拜。

1-3  神的名聲;

猶大以色列並提,指全體與神立約的民。撒冷錫安都是耶路撒冷的別稱。帳幕居所均指聖殿,有若這次戰勝強敵的指揮中心,所以在那裡折斷敵人的弓上的火箭,盾牌、刀劍和爭戰的兵器。

4-6  神的能力;

有光華和榮美: “光華榮美全身放著光芒”,  象徵神彰顯超越人想像的驚人能力(提前16:16)。野食之山: 指殘暴、專事掠奪的國家。表現神攻破仇敵取得勝利的能力。詩人讚美神的威嚴可畏。心中勇敢的人,可指地上的君王和他們的軍隊。這些地上的英雄只有被擄或長眠黃土的份,不能還手。

7-9  神的審判;

「惟獨你是可畏的。你怒氣一發,誰能在你面前站得住呢?你從天上使人聽判斷。神起來施行審判,要救地上一切謙卑的人,那時地就懼怕而靜默。」作者以過去完成式來陳述審判的目的,是要救交托給神的人。詩篇中不斷關注那些被強暴者欺壓,卻無法還手的慘況:是「謙卑的人」或「溫柔的人」,而不僅僅是「受壓迫的人」。他的疆界擴及全地,為拯救一切謙卑與貧困之人。

10-12  向神還願

有的譯文作:人要因你的忿怒(刑罰)而讚美你;要因忿怒中餘下的人而敬畏你”(10)。神施行刑罰,得到拯救的人會讚美;餘下的人成了神刑罰的見證,人看見了會敬畏神。許願……還願: 詩人教導立約之民和周圍世人, 當曉悟得以逃亞述, 全靠神的恩典,因此要稱謝、頌贊神 (11)

詩人在本篇中,提及神的名為大;有的同在,完全挫敗敵人閃亮的火箭、盾牌、刀劍,和所有其它爭戰的兵器。他也幫助我們認識神的全能和可畏(71112)。當他看到神施行審判,使人知曉他的名;又看到耶和華毀滅惡人,並拯救義人。因此,他勸勉人拿貢物獻給那可畏的主。

默想:

「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榮美。」在人看來不好的事情,有時反而成為你的祝福,因為一切臨到你的事都是神叫你得益處 (羅八28),而且至終要成就榮美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