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第四十至四十二章: 神對以色列的應許

從第三十三至三十七章講以色列復興的異象,第四十至四十八章,其實是講得勝後的國度,一個新國度的展現。神國的展現,首先看到聖殿重新被建造起來,以西結在異象中看到這聖殿更大、神的榮耀充滿聖殿無論這座殿是象徵性的還是字義上的,有一點很清楚:這是神最終完美國度的異象。以西結時代的人剛剛看到他們的國家和聖殿被毀滅,而且在短期毫無重建的希望。這個信息給了他們希望,對於這個聖殿異象,這象徵著神的同在和祝福充滿了大地,神在未來掌權和永遠掌權。以西結所看到的異象從神而來,所以在將來必定實現。聖殿於公元前520-515年重新建成(參拉5-6章),但不符合以西結的藍圖(參該2:3;亞4:10)。

「我們被擄掠第二十五年,耶路撒冷城攻破後十四年,正在年初,月之初十日,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他把我帶到以色列地。」(40:1) 這預言和以西結上一個預言的時間相距已有十三年(參33:21-22)。換句話,第三十九章的預言是十三年前發的預言。現在過了十三年,神再次讓他看到復興的盼望必定實現。首先讓他看到聖殿的建造,神的榮耀充滿聖殿。

以色列的復興包括聖殿的重建,耶和華在子民中間重立聖所。聖殿象徵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由於先前以色列人在聖殿做了褻瀆的行為,以致神離棄聖殿,而在末後,神的榮耀再歸回聖殿。聖殿異象有兩個屬靈教訓:第一,神的殿就是敬拜的地方,我們的生活應該以敬拜神為中心。第二,那人叫以西結要留心神的指示,用眼看,用耳聽,並要放在心上(4)。

整個建築物的焦點,乃是集中在聖殿最裏面的密室,就是『至聖所』,普通的人不可以接近它(甚至以西結在異象中也是一樣)。就實際聖殿的歷史而論,只有大祭司可以進入至聖所,一年之中,只有在贖罪日,才可以進入一次。聖殿整個的構造是:外院,院和聖殿的本體,從某種意義來,所有的構造都是為保護這間密室,它在以色列人的心目中,乃是象徵上帝的同在。在以西結所見的異象中,上帝聖潔的同在,是一種特別的權利,我們必須以適當敬畏的心來對待。在以西結時代,百姓所知道的惟一敬拜的方式,是從出埃及記到申命記中描述的那種獻祭和禮儀。以西結只好用百姓能理解的術語來解釋新的敬拜次序。

下面的章節告訴我們,聖殿如何成為萬物的焦點,並且明當生命都以它為中心的時候,那才是同神的理想關係。[當我們進入教會來到上帝面前,都會潔淨自己的身心靈及省察自己的行為,為的是蒙上帝喜悅;那麼,我們離開教會進入社會時,我們的身心靈及行為是否一樣潔淨,避免讓他人跌倒受傷呢?](每日新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