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第三十八、三十九章:以色列將來所面對的攻擊,以及神的拯救

以色列被擄之後,土地荒廢,經年累月成為荒涼之地,但耶和華從列邦中招聚子民歸回故土,重建家園;當國家已是四平八穩,人民安居樂業時,歌革會率領大軍攻擊以色列。入侵的軍隊“從北方的極處”來(三八15)攻擊巴勒斯坦,卻被超自然力量所摧毀(三九3)。埋葬他們的屍體需要七個月(三九11~15),而他們的兵器將要為以色列提供七年的燃料(三九9,10)。戰爭的時間不明確。以色列人將會安然居住,無論是真實的還是想像的情況(三八11,12)。戰爭完結後,有飛鳥和野獸來吃戰士的肉,這情景跟大災難末期的哈米吉多頓大戰相似(三九17~20;啟一九17,18)。在衝突結束後,列國要看見神審判的手,而以色列也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神(結三九21,22)。 我必……顯現: 暗示以色列軍隊與兇猛的歌革聯合軍相比,力量極微小,但因著神的幫助必獲勝。在歷史上,以色列曾多次有過這種經歷(代下14:9-15;20:1-30;32:1-23)。神有時會使用超自然的方法保護自己的百姓,從而成就救贖事工。在人生的所有問題上,只要得著神的保守,就必成功。

這是一段的預言;最難懂的問題是無法確實知道瑪各地和歌革是指何地何人。有的學者認為歌革是波斯王古列或希臘亞歷山大大帝的別稱,當今一些預言家甚至把瑪各與蘇聯相提並論。以色列歸回故土,安然居住後,不久就要面對一個最後的威脅:由歌革領導的北方侵略者來攻擊以色列地,然而他不能勝過神的力量,神要護衛百姓,懲罰敵軍,和平安定將臨到以色列直到永遠,耶和華的名也會在列邦中被稱為聖。經文並沒有清楚表明侵略者何時南來;文體採用啟示文學方式,描述將來要發生的事,但這也是盛傳已久的威脅(參17; 39:8 ),我們無法確定歌革的侵略是指那次的歷史事件,大抵應視「歌革」為敵對神,逼迫選民的權勢。神懲罰歌革:歌革的侵略早有先知的預言。當歌革攻擊以色列時,耶和華必及時臨到,消滅歌革。敵人全軍覆沒之後,以色列須用相當長的時間潔淨領土,地才歸回原狀:經此盛舉,人們得體會到耶和華的榮耀。

「哈米吉多頓」這個詞源于希伯來文的「har-magedone」,意思是「米吉多頓山」,已經成為聖經中預言的神將來介入和摧毀邪惡力量的象徵(啟示錄16:16;20:1-3,7-10)。將有大量的人參與哈米吉多頓決戰。哈米吉多頓山谷的準確位置比較含糊,因為沒有叫米吉多頓的山。然而,「哈」也有山的意思,所以大概位置就是米吉多頓平原周圍的山地,耶路撒冷以北約60英里。那一帶已經發生過兩百多場戰役。米吉多頓平原和附近的埃斯德倫平原將是大決戰的中心,一直延續整個以色列,最南到波斯拉的以東城(以賽亞書63:1)。哈米吉多頓山谷因在以色列歷史上兩次偉大的勝利而著名:1)巴拉打敗迦南人(士師記4:15)和2)基甸人征服米甸人(士師記7章)。哈米吉多頓同時也是兩場悲劇發生之地:1)掃羅及其子之死(撒母耳記上31:8)和2)約西亞王之死(列王記下23:29-30;歷代志下35:22)。因為這段歷史,哈米吉多頓山谷成為神和邪惡力量之間最後爭戰的象徵。哈米吉多頓這個詞出現在啟示錄16:16,「然後他們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哈米吉多頓」成了末世的代名詞,而不單指發生在米吉多頓平原的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