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三十七15~28 邦國複合

以西結以兩根木杖為喻,預言南北兩國將重歸合一。按所羅門王死後不久,以色列與猶大即告分裂(參王上12:19-20), 希西家王與約西亞王曾企圖修好(參代下30:1; 34:6-7, 9),可惜為期甚短。先知以賽亞、耶利米都曾預言兩國的複合。1.耶和華要使分裂的子民重新複合(19-20, 22, 24);2.神還要從列國中聚集子民,合為一股,領他們回歸故土,重建家園,成為神聖潔的子民(21)。

將來的救贖是永久的:

1.選民必能在故土居住,直到「永遠」;

2.大衛(彌賽亞)的統治權綿延不斷,直到「永遠」;

3.這救贖之約是「永」約(參賽55:3; 耶32:40),在這約的保證下,百姓生養眾多,直到永遠;

4.「我的聖所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外邦人就必知道我是叫以色列成為聖的耶和華。”」

以往以色列國南北分裂。將來的復興只有一位君王。這王是誰呢?第二個大衛,雖沒指明他的名。由於以前聯合王國中,大衛是最偉大的王,所以大衛這個君王的形象,仍在他們的心目之中(參考卅四23、24)。

「也不再因偶像和可憎的物,並一切的罪過玷污自己。我卻要救他們出離一切的住處,就是他們犯罪的地方,我要潔淨他們,如此,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的僕人大衛」:合併以後的以色列將歸於大衛(彌賽亞)的統治之下。

以西結用王來稱呼將來所要出現的大衛那樣的領袖(7:27;12:10)。並且,還論到了他永恆的王權(25,26,28節),預言那王是從神而來君王,將要實現公義與和平。這就告訴我們,唯有基督才能作萬民之王(提前1:17;啟17:14)。

1 神在36:22-38給予以色列家有關復興的應許。但這對被擄在外,剛聽聞耶京被毀消息的以色列人來是天大玩笑,不可置信(37:11)。在這時候神讓先知看見枯骨複生的異象,這有什麽意義?你是否對自己灰心失望?你是否已對一些未信的朋友死了心,覺得他們已無藥可救?以西結的異象給你什麽激勵? 

 2 到目前為止,你從以西結書的示中,對彌賽亞有多少認識?這對彌賽亞的描述與耶穌基督的生平是否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