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25-36節迎接主再臨

本主日的經課,可以是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在耶路撒冷的「終末講論」的一部分, 距受死還有四天耶穌總結自己的教導事工。

5節:「有人談論聖殿……」開始,耶穌以當時聖殿的宏大申述到耶路撒冷以至整個世界末世的結局。這聖殿是猶太人從巴比倫回歸故土後所建(主前516年完成),在主前20年至主後64年期間重修,金碧輝煌;但在主後70年,羅馬人摧毀聖城之後,幾成廢墟。

平行經文:24章和可13章又稱橄欖山教導”,因為耶穌教訓的地點在橄欖山。若按主題可分為如下5個部分:警告假先知的誘惑(5-11);預告受逼迫,激勵信徒(12-19);預告耶路撒冷滅亡(20-24);末世的徵兆(25-28);信徒迎接末世的正確心態(29-38)

1224節預言了門徒將被逼迫,耶路撒冷將被毀,本主日的經課就延展到有關萬國的事。25節提到:「日月星辰要顯出預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而惶惶不安。」這是人子降臨的預象,而這預象表示了上帝的榮耀與大能降臨到地上。雖然耶路撒冷被預言陷落,但耶穌宣告這不是終局,上主的國度將會凱旋而臨。路加福音表達了人們面對末世日子的兩種反應,分別是驚慌,或是挺身昂首的盼望。

29-33節,耶穌以一個簡短的比明末世來臨之時,一方面:就如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結果,必有預兆;另一方面為要提醒門徒有敏警醒的心,察看萬事萬物,並確信這一切必須應驗。耶穌「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廢去。」目的是再次鼓勵門徒,末日的來臨、人子的王權降臨不是虛慌的話,就算天地一切的時、空要廢掉,他的話必然實現到底。

接着34-36,耶穌再一次提醒門徒要小心謹慎和警醒。耶穌從兩方面囑咐門徒小心:第一方面,「不要讓貪食、醉酒和今生的憂慮壓住你們的心」,在任何時代,上帝的子民總會因着果腹之欲及當下短暫的需要,而掉以輕心。因此,耶穌提醒門徒不要因現世生活的憂慮而痲痺我們期待及洞察上主來臨的心。另一方面,耶穌提醒門徒末日的來臨, 雖然有預兆,但日子來臨的時刻,是突然而來。耶穌所的預備,不是我們頭腦中的認知:知道主必再臨,而是在我們的生命的實踐與思緒中,常常保持警醒。

這段經文屬於「示文學」。示文學通常是要安慰正在受苦或受壓迫的人,使他們明白地上的國也在上帝的掌管中,有一天上帝國會取代它,讓望中的人看見未來,相信上帝是今世與來世的盼望(每日新眼光)。在將臨期的開始,也讓我們反思一下,在基督第一次降臨的時候,的確有人充滿驚慌(希律王),卻又有人充滿期待與盼望(牧羊人、西面及亞拿等),同樣地將臨期除了是慶祝紀念主基督的第一次降臨外,這節期更是信徒切候主基督再臨的日子,然而我們又是否已作好預備,警醒等待?如果末世日子,有人歡喜有人愁,我們又會是歡喜?還是害怕基督的來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