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後十二11-21

【林後十二11「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我成了愚妄人」:乃因為他自誇(參十一17)。「是被你們強逼的」:指哥林多信徒誤信假使徒的讒言,不信任使徒保羅,逼使他不得已而自誇(參1節)。

「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稱許』意指站出來為人說好話;哥林多信徒們所以會認識主,乃是保羅傳福音的結果,但當假使徒在哥林多教會中攻擊保羅的時候,他們竟然緘默無聲。

『那些最大的使徒』指那些混入哥林多教會的假使徒(參十一5),他們自己推薦自己(參十12)。保羅雖然自謙,但不能不起而為自己辯護。人真是目光如豆,屬靈如保羅者不被賞識,反而去跟從那些假使徒;今天在教會中也是這樣,假冒的屬靈人到處受歡迎,真正愛主、愛教會的人卻被輕視、撇棄。

【林後十二12「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

保羅在哥林多一年零六個月期間,究竟作了些甚麼神蹟奇事異能,聖經並沒有明文記載。為主作工不是一件輕易的事:各式各樣令人氣餒的事,被人懷疑、厭棄、輕視,冷漠、無動於衷,…豈止『百般』的忍耐而已!

保羅在哥林多信徒們中間,早就曾經多次多方顯出使徒的憑據來,但哥林多信徒卻是視而不見,並不留意保羅的作為,叫他不得不以自誇來辯護他的使徒身分。

【林後十二13「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

『不累著你們』意指未曾接受你們在錢財上的供給,沒有叫你們受累。在一切該盡職的事上,他對待哥林多教會並沒有不及別的教會之處。「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指保羅接受別的教會的供給,卻不接受哥林多教會的供給;『求你們饒恕』就是請求不要對此計較,許多解經家都認為保羅這一句話含有反諷的意味。

【林後十二14「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

「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著你們」:『第三次』意指在此之前,保羅已經去過哥林多兩次:第一次是去傳福音建立教會(參林前二1);第二次沒有明文記載,據推測是一次短暫而不愉快的訪問(參林後二1註解)。保羅打定主意,這一次再去哥林多的時候,仍舊不會接受他們的供給。

保羅表明他再去哥林多的目的,乃是要為主得著哥林多信徒,持守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配作貞潔的童女,好迎接那要來的丈夫。總之,保羅所要的是他們自己,而不是他們的甚麼。

保羅與哥林多信徒的關係有如父親和兒女,因為他們是他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所生的(參林前四14~15)。在兒女們長大成熟之前,父母親處處事事為兒女們設想,甘心樂意為他們費財費力。保羅是存著為父的心腸來對待他們,所以在他們靈命長大成熟之前,他堅持不接受他們的供給。憑信心作工的人該格外的小心,不要累著教會,不要為自己私人的原因絆倒人。『不是你們的東西,而是你們自己。』這句話應當是每一位主忠心的僕人的座右銘。主的工人無論到那裏去,是愛的驅使(15),所要求的是對方的心,遠過於財物。人若是為自己的好處去勞苦,他必然不能叫人遇見神,也不能叫人得著神。

【林後十二15「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

『你們的靈魂』原文意指『你們這些人』;『費財費力』原文意指所有的財物,和他自己的性命。「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這是感嘆的話,用愛來摸他們的良心,要引發他們愛的回應。今天神家衰微與荒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向主要的人很多,肯為主擺上的人很少;向人有所要的人更多,樂意給出去的人太少。

【林後十二16「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

『罷了』意指『算了罷』,乃是對哥林多信徒的冷酷無情抒發感慨;此處的『累著』意指保羅並沒有加重他們的負擔。他們中間有人在造謠中傷保羅。

【林後十二17「我所差到你們那裏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

「我所差到你們那裏去的人」:保羅曾先後差派提摩太(參林前十六10)、提多和一位不具名的弟兄(參18節)去哥林多作工。事奉神的人,如果不能以主為滿足、為喜樂,定規活不出廉正的生活見證來。一個事奉主的人,眼睛若不是看著主,而老是在計算著自己的所得,這樣的人絕不能事奉主,也無法與別的弟兄一同配搭服事。

【林後十二18「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或譯:聖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

「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勸』和『差』表示他們去到哥林多乃出於保羅的意思。這裏再重提『提多』,因為他是辦理收集奉獻款給耶路撒冷貧窮聖徒的主角(參八16~17)。『同是一個心靈』的,才會同有『一個腳蹤』。同有一個異象的,才會同作一個見證。保羅和提多這種同工的光景,何其美麗!

【林後十二19】「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裏當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

保羅並不是在哥林多信徒面前為他自己作辯護。他這些話是在基督裏當神的面前述說,所以都是實話。他不是為他自己的好處,為叫信徒得著建造。基督徒都必須本著基督說話,也都必須當著神面前說話,叫人得益處。

【林後十二20】「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保羅怕他再來的時候,哥林多信徒並沒有像保羅所希望的那樣真實悔改。保羅也擔心哥林多信徒仍舊缺乏屬靈的眼光,不懂分辨真假使徒,以致對保羅失望。

保羅又擔心哥林多信徒仍舊屬肉體,生命沒有長進,以致教會中充滿各種屬乎肉體的敗行: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參林前三1~3)。

【林後十二21】「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

保羅更擔心由於哥林多信徒的情況實在離譜,以致被神責備沒有作好工作,因此在眾人面前羞慚地引責自譴。保羅最憂慮的是哥林多信徒當中仍舊有許多人深陷情慾的罪裏,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毫無知罪、不肯悔改一如未信主之前的光景。這對神的用人來說,乃是一場值得哀痛的災情。

(一)    保羅說,哥林多教會如果有不正常的光景,他就要為他們感到慚愧。是的,我們屬靈的情形若不好,就要使帶領我們的弟兄姊妹,因我們而蒙羞。

(二)    教會的光景不對,作工的人就當『慚愧』;弟兄姊妹沒有轉機,服事的人就當『憂愁』。如果我們的態度反而是定罪、棄絕、置之度外,那就不配作服事教會的人!

(三)    基督徒犯罪若不肯悔改,會影響到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靈命必不會長進。

(四)    信徒只有活在弟兄相愛的生命裏,才能除去各種形式的任性和派別的靈 ;也只有活在聖潔的生命裏,才能除去各種形式的放縱自己情慾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