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10章

哥林多後書10章

*【閱讀經文】哥林多後書10章至書末,話題轉到保羅自己使徒的職分和屬靈的權柄上。哥林多教會中潛伏的問題,是有人不順服保羅,不信他是使徒,不聽他的教導,以致教會中人糾群結党,形成分裂。保羅用了四章書的篇幅來駁斥反對他的人,證明自己是使徒。

*從哥林多後書第十章開始,保羅的話題一轉,說話的語氣不像前九章那樣柔和,以「我保羅」開頭,帶著嚴厲的語氣,責備哥林多教會。第十章在NIV的聖經中的標題是「保羅為自己的職份辯護」,可想而知「辨護是來自不信任」。

*有聖經學者以為第十章以後是另一卷書信,或許是保羅「多多流淚,時常傷痛」所寫的,使哥林多人因憂愁而悔改的信(林後2:4; 7:8),被收錄在哥林多後書中。哥林多教會曾質疑保羅使徒的身分,保羅在前書中作過辯護(林前9章),保羅後來得知是一些自稱使徒,或帶著使徒薦信的人鼓動哥林多教會詆毀保羅,於是保羅不得已,用他使徒的權柄稍微誇口,為的是使教會回轉歸正。

*保羅並不輕易使用他使徒的權柄,而是處處顯出基督的溫柔與謙卑,服事主的羊群。但是當教會面對挑戰,特別是假師傅、假使徒傳另一個福音,謬講真理,敗壞教會時,保羅就顯出他的勇敢和忿怒,運用使徒的權柄來護衛真道。他抵擋教會的仇敵,像是在戰場上奮勇作戰的戰士,使教會得以保持純正。

*【宗旨】這一課幫助我們從保羅在為他使徒的權柄辯護中,而認識他如何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他如何運用權柄造就人;以及在神量給的界限。對於在我們範圍以外、別人做完了的工作,我們不敢誇口。

*【主題】《哥林多後書》第十章主題強調:(1)保羅的爭戰(1~6 節);(2)保羅的權柄(7~12 節);和(3)保羅的界限(13~18 節)。

*【特點】第十章我們特別看見:

(一)屬基督的人──(1)有基督的溫柔、和平(1 節);(2)順服基督(5 節);(3)與屬基督的相交相通(7節);(4)有主賜給的權柄(8 節);(5)有神量給的界限(13 節);(6)傳基督的福音(14 節);(7)指著主誇口(17 節);(8)主所稱許的(18 節)。

(二)屬靈的爭戰──(1)爭戰的態度乃是勇敢(1~2 節);(2)爭戰的憑藉乃是不憑著血氣(3 節);(3)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屬靈的(4 節上);(4)爭戰的能力乃是屬神的能力(4 節中);(5)爭戰的對象乃是堅固的營壘(4 節下),就是各樣的計謀(5 節上)和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5 節中);(6)爭戰的目標乃是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5 節下)。

*【簡要】哥林多聖徒讀了保羅責備的函件後,大部分悔改,令保羅大得欣慰。但是,仍有小部分剛硬不肯順服的聖徒,他們到處宣揚保羅氣貌不揚,言語粗俗;中傷保羅,說他言行不一;他們又質疑保羅使徒的權柄。這些人的難處,是在於不認識主的權柄,拒絕接屬靈的權柄,因此從《哥林多後書》第十章開始,保羅以使徒的身分,為他的權柄而辯護。在他的答辯中,一方面具體回答別人的批評(十 1~十一 15);另一方面訴說他使徒的身分和經歷(十一 16~十二 18);並說明他訪問哥林多之行的計劃(十二19~十三 10)。

*16 ,保羅以屬靈的爭戰來為其使徒的身分而答辯:(1)他爭戰的態度,乃是平時謙卑、溫柔、和平,戰時勇敢(1~2 節);(2)他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3~4 節);(3)他爭戰的目標,是使人順服基督(5 節)。作為基督的精兵,保羅說他己經預備採取行動了,只等他們十分順服時,然後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6 節)。

*712 ,保羅說明:(1)他權柄的根源,就是基督(7 節);(2)他權柄的目的,乃是造就人(8 節);(3)他權柄的證據,不是外貌,乃是言行(9~11 節);(4) 他不和那自薦是使徒的人同列相比(12 節)。對於無論那些自信是屬基督而排斥他的人,保羅回答說,我們也是屬基督的。接著,保羅說神賜給他權柄,是為了造就他們。然後,保羅提到對那些人控告他寫威嚇的信,但他們說看見保羅的時候,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所以保羅特別警告他們,他言行一致,因為他「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也必如何。」而保羅又提醒他們,他不與人較量,不像那些「自薦的人」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1218 ,我們從這段看見保羅工作的「界限」是出於神的旨意。「界限」一詞出現了三次,是指神所設定的範圍。在這原則下,保羅照著神量給他的工作界限在哥林多作工(12~13 節),並且盼望按神的引領把福音擴展到更遠的地方(大概是希臘西部、義大利和西班牙)(14~16 節上)。然而,保羅沒有把別人所成就的事來誇耀自己。因為保羅乃是以主的稱許為他事奉的最高目標。所以保羅說「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耶九 23~24),而蒙主悅納的,乃是主所稱許的(16 節下~18)。

*【鑰節】「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 4~5)保羅在這裏為其使徒身分的自辯,表明他的屬靈權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使人順服基督。

*【綱要】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一)保羅的爭戰(1~6 節)──攻破營壘,使人順服基督;

(二)保羅的權柄(7~12 節)──是要造就,不是敗壞人;

(三)保羅的界限(13~18 節)──照神的量給,更加的開展. 對於在我們範圍以外、別人做完了的工作,我們不敢誇口。

*【鑰義】本章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在保羅本章 4~5 節中用了許多軍事用語,如「爭戰」、「兵器」、「攻破」、「堅固的營壘」、「奪回」。他清楚指出他爭戰的消極目的,是要「攻破堅固的營壘」;積極目的,是要將人的「心思」(原文)奪回,使他們「順服基督」。在屬靈的爭戰中, 保羅指出他得勝的秘訣:

*(一)爭戰的態度(1~2 節)──是謙卑的,並以基督的溫柔、和平勸勉他們,且勇敢地持守真理,對待那些批評攻擊的人。對慕道者和初信者,我們是否以謙卑的態度勸化他們呢?對墮落偏離真道者,我們是否以勇敢的態度勸誡他們?對悔改轉回者,我們是否以基督的溫柔、和平勸勉他們呢?

*(二)爭戰的兵器(3~4 節)──是非血氣的,乃是藉著神而有的能力(原文)。今天我們爭戰的對象不是屬血氣的人,乃是那躲在人背後的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弗六 12),就是撒但和牠的從者,因此我們我們爭戰的能力不是靠自己,乃是靠著神的靈(亞四 6)而獲勝。我們是否有作戰的準備,在神面前禱告,一心依靠神的能力行事呢?

*(三)爭戰的對像(5 節上)──是人堅固的營壘,就是仇敵利用各樣的計謀(學說、宗教……等)和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驕傲、偏見、成見……等) 。我們是否認識魔鬼各樣的計謀、智慧,並攻破一切足以阻人清楚認識對基督的啟示呢?

*(四)爭戰的目標(5 節下)──是將人所有的心思奪回,使他們都順服基督。人的心思乃是神與撒但爭戰的場所。所以我們必須藉著禱告讓聖靈感動人的心,並用聖經的話語,向人講解神救恩的真理,使人的心謙卑,而思想折服,歸向並順從了基督。我們作工是否能把人反抗神的心意奪回,又叫人順服基督呢?

*【默想】

(一) 1~6 節說出保羅的爭戰。他爭戰的目的,乃是攻破一切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奪回人心意,歸向基督。一個人蒙神的拯救有多少,就是看他的心思被奪回有多少,順服基督有多少。我們是否過爭戰的生活,叫眾人順服基督呢?

(二) 7~12 節說出保羅的權柄。主賜他的權柄,是要造就人,不是要敗壞人。我們是否領受神的權柄,造就教會呢?

(三) 13~18 節說出保羅的界限。他照神所量給的,傳揚基督的福音。我們是否只求主的稱許,照神所設定的界限安份盡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