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84篇-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這首朝聖者之歌表達出詩人對神殿宇的渴慕(1~4節),他向神殿宇的朝拜(5~8節),以及他在神殿裏的讚美(9~12節)。“可拉後裔”。這首詩當為被擄前之作,後來用作朝聖,更可能是進殿頌唱的詩歌。朝拜耶路撒冷的祭司,由可拉的後裔保管。詩人談到聖殿,提出人獲取最大福分的道路,就是進到神的居所(約14:6)。朝拜者到這裡,要經過千難萬險。一旦靠神的幫助抵達,就有神的保護與真正的幸福在等候。在世上,跟隨主雖是艱難之事,卻是最有價值與福分的事。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並不是談及聖殿的外表,乃是歌頌聖殿作為神居所的美好。 何等可愛,更準確的意思是「何等可親」,或「何等寶貝」,讓我們瞥見,對一個全然奉獻的聖殿僕人而言,他的角色帶給他何等大的喜樂。

【詩八十四1~4 羡慕渴想院宇】作為神居所的聖殿是人享受恩寵和祝福的地方。這裡所用的動詞表示對某人或某些事物「覺得失落」的意思。它包含了一些緬懷舊事,切望回到美麗回憶中之情況或處境的情懷。他覺得聖殿十分可愛,故羡慕棲身在殿裡的雀鳥和祭司們,「我羡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院宇”指聖殿。“心腸”和“肉體”代表整個人。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3).詩人對“麻雀”和“燕子”不勝羡慕,這些小鳥可以自由進到聖殿和祭在那裡築巢育雛,他卻不能在那裡親近神。「在你祭壇那裡」:指祭壇附近的牆壁或天花板。對於在聖殿築巢的麻雀和在聖殿裏供職的人,詩人既羨慕又妒忌。「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4)這是三個福氣中的第一個。它將前幾節的默想作了一個總結,在以色列只有祭司才能住在聖殿範圍之內。能夠不斷活在神面前是極大的殊榮。

【詩八十四5~8】詩人敘述靠神有力量、往耶路撒冷朝聖的人都是有福的;即使他們要經過乾燥不毛之地,也覺得乾地變了水泉綠洲,不會感到饑渴和疲勞,反而愈走愈有勁。通往人生最大福祉之路。路上雖有困苦、孤獨,卻伴隨神的大能與恩典。「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6) “流淚谷”。是指一個流淚的地方或荒涼的山谷。這裏的意思是:朝聖者的煩惱變成了祝福,詩人用“流淚谷”描寫朝聖的人旅途中的艱困。“秋雨”雖屬陣雨,卻預兆春霖。“福”亦作“池塘”,乾谷而池塘遍佈,對旅人當「流淚谷」:原作「乾旱山谷」。 下半節的意思是:秋雨使山谷到處都佈滿水池。流淚谷: 痛苦與艱險之路。泉源之地: 為長途跋涉、精疲力竭的人所挖的泉水。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7)“力上加力”:聖城在望,途中艱苦完全忘卻,疲勞盡失,力量倍增。愈接近目標,它的吸引力便愈強;因此這些朝聖者不僅不疲倦消沉,反倒比出發時更加賣力。對一生的天路而言,信心與愛心都能因操練而有進步。力上加力一語,與專注地仰望神、認識神有關。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求你留心聽。細拉」(8) 此處他從「他們」轉到我的;可是不論他與第7節的錫安距離多遠,他卻是與神單獨同在,他的禱告必蒙垂聽。「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本節亦作“神啊,求你看顧我們的盾牌,垂顧你的受膏者”。詩人為王祈禱。“盾牌”、“受膏者”都指王。「盾牌」和「受膏者」皆指君王。本節全民為王的祈禱。

【詩八十四9~12】思慕聖殿。闡明思慕聖殿有福的緣由。因那裡居住的是祝福的源頭——神。人只有通過與神的相遇,才能得到這福分。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10)“看門”祭司負擔最重要的幾個責任之一,是管制誰可以進出聖殿場地,即「聖潔範圍」的內層。守門者必須防止未經許可的人擅進。聖殿裡面有很多貴重的對象,金銀隨處都是,對於斗膽擅闖聖所偷竊聖物而無懼於神審判之人,這是很大的誘惑。守門者的責任就是防止有人犯這種罪。然而對詩人來說,看門人是很榮幸的人之一,這些人能夠不斷處於神臨在之地。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11)“日頭“為生命之光的源頭。“盾牌”是生命的保障。神不但把一切好處供應我們,而且一件也不留下。這是永遠充足的賜予,照顧行在神正道上的人。榮耀: 與屬世的榮耀相反,意味藉福音展開的新世界。我們當朝見神,懇求他賜下恩惠和榮耀。日頭和盾牌的關係在於兩者都有保護之能。

「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12)這三個福中的最後一個。這位詩人教導我們,在充滿憧憬與期待的階段,要效法他的榜樣:不只是產生朝聖的衝動,而且要視此刻為良機,用歡樂的信靠來回應神。

https://church611.org/morning_devotion/%E8%A9%A9%E7%AF%8784%E7%AF%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