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馬可福音》主題:神的福音─證明耶穌基督是奴僕救主。它記錄了從受施洗者約翰的洗以來,耶穌的傳道故事,一直到耶穌被處死以及耶穌空墓被人發現為結尾。

馬可福音中,並沒有耶穌的族譜紀載,也沒有耶穌出生的場景紀載。此外,在馬可福音原始的斷結尾中,也沒有復活後耶穌顯像的紀載。

馬可福音將耶穌描繪成一個行動派的英雄人物,一個驅魔者,醫治者,以及一個神蹟實行者。根據馬可福音,耶穌是神之子,但是他對這身分一直保密,這是學者對馬可福音所謂的"彌賽亞的秘密",將神國訊息隱藏在寓言故事的教導內,故事中的門徒們不斷的無法理解。他也符合先知預言中彌賽亞是一個受磨難的僕人。

在原始馬可福音結尾,耶穌的墳墓被人發現是空的,耶穌請人捎訊息說他會在加利利與門徒碰面,接著婦女因為驚嚇而逃跑,甚麼都不敢說,經文停止於第16章第8節。於廣泛流傳於現代聖經中的馬可福音長結尾中,則增加了向天下傳福音的大使命,經文停止於第16章第20節。

馬可福音主要是為羅馬人寫的,他寫作的地方有可能是在羅馬。最早期的傳説和福音的內容均指出,馬可在使徒保羅第一次或第二次被囚於羅馬期間(公元60-65年)寫成這本書。在那幾年當中,馬可至少曾一次,更可能曾兩次,在羅馬。

第二和第三世紀的所有知名權威人士都證實馬可是這本福音的執筆者。馬可福音的原始語言是希臘文,是寫給外邦人的福音書,因為作者在馬可福音中需要解釋猶太人習俗,以及翻譯多數猶太人使用的亞蘭語,所以聽眾目標應是說希臘文的基督徒:羅馬,加利利,安提阿(羅馬帝國第三大城市,位於敘利亞北方),以及南敘利亞,都包括在猜測作者所在位置的範圍之中。作者很可能受到希臘羅馬傳記風格以及文藻詞學所影響,熟悉當時的小說故事,還有荷馬史詩

在馬可福音中,他幾乎沒有提到任何當時公眾人物,也不引用希臘以及羅馬文學作品。馬可作者所引用的猶太經文,幾乎都是來自於希伯來聖經的希臘文譯本。無論對於現代歷史學,或者古典希臘羅馬史學標準而言,馬可福音都不具有史書的水準,但在宗教傳統上人們以確實發生的歷史作為看待。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而使徒四散奔逃時,「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塊麻布,跟隨耶穌。」民衆企圖把他也拿住,「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一般人相信這個少年就是馬可。使徒行傳把他稱為「約翰(別名馬可)」(引文摘自《中文聖經新譯本》)。他可能來自耶路撒冷一個富裕的家庭,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房屋和僕婢。他的母親馬利亞也是個基督徒,早期會衆曾以她的住宅作為聚會地方。彼得蒙天使拯救出監之後,逕自前往馬可家裏,他發覺弟兄們正在那裡聚集[1]

來自塞浦路斯利未人巴拿巴是個海外傳道員,他是馬可的表兄[2]。巴拿巴與保羅把賑濟饑荒的捐款送到耶路撒冷時,馬可得以結識保羅。在會衆中與其他基督徒的交往以及與外來熱心服事者的接觸無疑使馬可渴望加入海外傳道服務。

馬可在保羅和巴拿巴作第一次海外傳道旅行時與之偕行作他們的助手。不過,為了某些原因,馬可在旁非利亞的別加離開他們,自行返回耶路撒冷[3])。是故,保羅在啟程作第二次海外傳道旅行時拒絶帶馬可同行,結果保羅與巴拿巴分道揚鑣。保羅與西拉結伴同行,巴拿巴則帶着表弟馬可乘船往塞浦路斯[4]

馬可證明自己在服事職務方面勝任愉快,不但成為巴拿巴的良助,後來也是使徒彼得和保羅的得力助手。保羅在羅馬(約公元60-61年)第一次被囚時,馬可與他在一起(《腓利門書》第1節至第24節)。後來我們獲知馬可於公元62和64年之間在巴比倫與彼得一起(彼得前書5:13)。保羅很可能在公元65年再度在羅馬被囚,他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中囑咐後者把馬可帶來,説:「因為他在服事方面對我有幫助[5]。」這是聖經記載最後一次提及馬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