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8章: 訓練同工, 同當重任

出埃及記分「神的拯救帶領」及「事奉」二大段。出埃及記十八章為神拯救帶領的末了一章,可為神帶領的總結。

A.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是米甸的祭司,又名流珥,敬畏耶和華。米甸原來是亞伯拉罕在妻子撒拉死了之後,再娶的繼室基土拉所生下的第四個兒子。在古時家長的世代,惟有各家的家長作祭司。摩西因為在埃及打死了奴役猶太人的監工而被迫逃往米甸,後來娶了葉忒羅的女兒西柏拉為妻。當摩西回埃及,是經他許可的(4:18 )。

B.到了神拯救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 及以後,葉忒羅便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革順、以利以謝來到 神的聖山,就是摩西在曠野紮營的地方。歡喜快樂地稱頌神,並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出 18:1-12)。

10~11「葉忒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祂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C,葉忒羅見摩西一人審判百姓, 神感動葉忒羅獻策:

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作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神也這樣吩咐你。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

默想:

A.做領袖的,不但是自己會作工,更要會訓練人和他同工:

a.同當重任,選賢輿能(19,21節)。葉忒羅建議要從十二支派中選出賢能,分擔重任。這樣,由六十萬壯丁中所選出的各種「官長」有七萬八千六百人之多。
b.敎導民眾,遵守神命(16節,19—20節)。葉忒羅為祭司的責任,是要敎導百姓敬畏神,遵守神的命令,作一個行神道的人。摩西把這事記錄下來,是他謙卑的表示,更把岳父的良好建議寫下,而不自己居功。
c.官長資格,手潔心清(21節)。葉忒羅建議為各種民眾官長的資格有四:有才能。2敬畏神。3誠實無妄。4恨不義之財

B.他貢獻自己的意見,更要尊重神的旨意,願神與摩西同在,合乎神的旨意。這可以作我們勸告人和受人勸告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