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的操練

出:16:35 以色列人一共吃了四十年的嗎哪,直到他們到迦南定居下來。

為何上帝的子民邁向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必須經過曠野?沒有曠野,進入迦南的路不是更直接和順暢嗎?或許因為地理的現實,在為奴之地的埃及與應許的迦南美地之間,一定要面對曠野的挑戰。但是,在人生的歷程中,或許我們會妄想,跳脫曠野直接進入迦南的可能性。但是,以色列人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生的曠野是每位基督徒必修的課程。
曠野是生命受威脅的地方,但是,上帝決定與祂的子民一齊同行,以色列人看見聖幕出現上帝的榮耀時,他們就知道上帝臨在他們的中間。上帝的臨在不只是榮耀的顯現而已,更是道路的指引。當雲彩停留在聖幕上面時,他們就安營不動。當雲彩上升時,以色列人就拔營上路。以色列人小心謹慎地跟隨上帝,走上這條通往應許之地、崎嶇難行、到處充滿危機的曠野路。
曠野的生活是信仰的操練。新約時代施洗約翰生活於曠野就是很好的說明。甚至耶穌要出去傳上帝國的福音之前,自己一個人也先在曠野生活40天。曠野的操練,使人充分認識自己的軟弱,也更明白上帝的心意。曠野的生活,因為失去一切維生的系統,所以也建立了人與上帝之間更親密的信賴關係。
因此,面對人生的曠野,我們必須以感恩的心去領受,存謙卑的心好好去學習信仰的功課,而不是抱怨不停,垂頭喪氣。

https://www.pct.org.tw/dailyneweyes.aspx?strDID=20130922

https://www.luke54.org/view/1060/12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