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六十三章1~14節:懇求上帝恩待以色列

1-6: 預言神向錫安的仇敵報仇,戰勝萬國:

預言神向錫安的仇敵報仇。以東的意思是紅色,“波斯拉” 是以東的首都。這裏作者使用雙關語,因為波斯拉與收集葡萄者一詞相似。這位救贖主也是「穿紅衣服」(1節)。這衣服是因為仇敵的血濺在衣服上(3、6節),就「像踹酒醡的」(2節)被葡萄汁染紅。所有受神審判的以色列之仇敵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以色列的兄弟國家-以東(創25:30)。他們居住在猶大南部的西珥,在猶大因巴比倫入侵而處於困境時,曾在B.C.597年、586年,先後兩次入侵猶大主要城市希伯侖,最終佔據整個猶大南部地區。從此,他們常被用來象徵受到末世審判的仇敵國家。

神在忿怒下踐踏萬國,摧毀了他們,使他們血流成河;只有神的烈怒才能施行公義。這個世界的盼望在於那位「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的神。只有神用自己大能的膀臂才能施行拯救。

7-12: 懇求上帝恩待以色列

這是讚美、感恩和懇求神施行救贖的祈禱。錫安記住了神的慈愛和憐憫,聖徒述說上主的慈愛,讚美他在以色列所成就的事,儘管以色列曾忘恩負義和悖逆。以賽亞指出,以色列承受痛苦的原因根本在於背叛,使神傷心。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苦難中,在神施行拯救之前,以色列必要除去罪孽。11-14:以色列百姓回顧神在過去所行的救恩,終於省悟惟有神才能改變現實的痛苦。聖徒期待神再次施行救恩,以出埃及事件為中心,回顧、頌贊神的恩典。這並非是單純的回顧,乃是懇求神在未來施行救贖、恩待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