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六十二章: 不停禱告,不緘默的守望者

以賽亞62章分為三部分,

第1 – 5節以賽亞再一次宣講以色列在將來如何蒙神的大恩;為了錫安的緣故以先知賽亞必不緘默,他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以賽亞對他的百姓熱情宣講他看見的拯救。神定規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城,這是神的心意。

第6 – 9節是第二部分,論及那些晝夜不停呼求神的守望者;

  1. 守望者是神選,設立的人,把全城的安全寄託在他身上。
  2. 守望者必須儆醒。所以儆醒是守望的意義,不能貪睡作夢。
  3. 守望者既然站在那岡位上,必須忠心。不論天氣多麼惡劣,嚴寒或酷熱,或身體疲倦,不舒服,或心情不愉快,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放棄責任。
  4. 守望者必須有恆。不要灰心,棄職另謀出路。如果你呼喊沒有人留意,仍然沉睡不醒,不可就閉口無聲。有時甚至呼求神得不到反應,也不可灰心,直等神的旨意成就。教會今天需要神的守望者,作禱告的工作,向神呼籲;警告世人及時悔改,棄暗就光。

第10 – 12節是最後一部分,記述了神可靠的應許。先知向以色列人呼喚,要作好準備進入神的聖城,得著神的救恩(10)。先知預言救贖之主即將速臨, 他要把他的子民領回來。他們要被稱為「上帝神聖的子民」,稱為「上主所救贖的子民」。耶路撒冷要被稱為「上帝所喜愛的城」,稱為「上帝不遺棄的城」。世上國度屬於祢,治理權柄來自祢,願世上萬人皆能成為上主的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