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節和傳道書

住棚節 — 七月 15–21日

「住棚節」Sukkot 是猶太三大節日之一,有歷史和農業的意義。歷史意義為—紀念猶太人出埃及以後,流浪曠野 40 年搭帳篷居住的生活。農業上則是慶祝秋天的收穫。「住棚節」是秋天的節日,因為要在冬天來臨之前收藏所有的農作物,所以也叫「收藏節」。在猶太傳統裡,「住棚節」是全年中最重要的節期,所有的猶太男丁要從各地上來耶路撒冷過節,每日有大量的獻祭。在這個節日,神諭令以色列人要搭棚子住在裡面,以紀念百姓出埃及後,曾在曠野流浪漂泊,神日日與他們同在。今天,以色列人在過「住棚節」時,依然按神所命令的《住在棚子裡》來記念神在曠野的眷顧。

住棚節是秋天的節期

以色列《秋天的節期》非常集中,猶太民曆七月一日是「猶太新年」與「吹角節」,從「吹角節」開始,民眾自省、認罪、悔改十天,到七月十日是最神聖的「贖罪日」,因為有悔改的行為,罪得赦免,因此能在七月十五日過歡慶的「住棚節」。整個住棚節期,在歡樂七天之後,第八天要守特別的「聖會 」。七天節期裡,猶太人住在戶外臨時搭建的棚子。棚子的屋頂用草覆蓋,頂端不能弄得太密,要能看到星星, 棚子裡有漂亮的裝飾。因為聖經說是「住」,所以猶太人會真的在裡面用餐和睡覺。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 七月十五日 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廿三:39-43)

誦讀傳道書

「住棚節」時期,猶太人在家和會堂都會誦讀傳道書有名的經文:「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歡樂慶祝的節期,為什麼唸傳道書呢?原因不是在看見虛空,而是看見《喜樂》的來源,不是從物質來,而是從認識神而來。感恩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和禮物。世界上縱使有勞苦,因有從神來的喜樂就不算什麼。《傳道書》告訴我們若沒有神,所做的一切都是虛空的。《傳道書》讓我們看到「永恆」,提醒我們不要留戀世上的一切;一年的勞碌結束,要享受在神裡面的安息。

耶和華神為什麼要讓以色列人四十年「住在棚裡」呢?「棚子」是暫時性的,不像「房子」是堅固可以倚靠,讓人有安全感的。「棚子」是紀念神在曠野的帶領,象徵人在地上是短暫的,是寄居的。「棚子裡的裝飾」是收成的農作物,為要感恩神的供應。神要百姓學習「信心」的功課,當知道倚靠的對象應是始終與他們同在的耶和華──那位用雲柱、火柱引領他們,並且天天降下嗎哪供應他們的上帝,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參申2:7、8:1-10)。

「住棚節」是所羅門王完成建造聖殿後,獻殿的日子;也是每七年一次,在聖殿眾人面前,公開誦讀律法的日子(申31:10-13);「住棚節」更是個《仰望將來》的節期。撒迦利亞先知預言:「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亞十四:6)

另外,「住棚節」的真理也告訴我們,我們如今都是「住在棚裡」,但不要驚惶,也不要害怕,因為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主耶穌與我們同住,內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必會帶領我們走過生命的曠野。「住棚節」更是個《仰望將來》的節期:

因為我們短暫輕微的患難,是要為我們成就極大無比、永遠的榮耀。我們所顧念的,不是看得見的,而是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 4:17-18)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來11: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