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三篇

根據詩前題注,詩篇第三篇為大衛逃避其子押沙龍時寫的,此處的事蹟記載於撒下 1513~1833。押沙龍是大衛第三子,為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所生(撒下三3)。在這首詩裏,大衛面對押沙龍之叛變時,向神呼求,陳明所受的危難 (1~2),他堅信神能保守他,無論是睡是醒,回顧過去都有祂的看顧(3~6)。他呼求戰勝敵人(7),詩歌的結束,確知勝利必屬耶和華(8)

 大衛在落魄時,常常向上帝禱告、依靠上帝,時刻與上帝親近,尋求祂的旨意。但當大衛掌權為王,還是因私慾犯下姦淫、謀殺等罪。直到被先知拿單點破,才向上帝悔罪。人在功成名就時,若不謹守分寸,很容易就會遠離上帝。大衛一生叱吒風雲,垂暮之年卻不得不避開兒子的叛逆,帶著少數親信,被迫從王宮中愴惶出走逃出耶路撒冷。他在逃亡時既傷心又疲憊,和他的隨從在約旦河邊停留,休息了幾個小時,被傳來的消息驚醒,又得馬上逃跑。這一群男女老少在黑暗要過又深又急的河;因為背叛的兒子在後面緊追

 押沙龍的叛亂是大衛因犯罪而受神的懲罰,所以眾人議論大衛這次「得不著神的幫助」。他們以為神把他丟棄了。但這些議論的人沒有想到耶和華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他們不知這是神的管教。

 本詩超越單純的愛憎之情,栩栩如生地描繪苦難中聖徒的萬千思緒。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詩並未以無奈的悲哀歎息結束,在最黑暗的試煉中,面對著敵人,大衛唱出了這一首信靠神的詩篇。本詩被稱為晨禱,是在危險中的呼喚,也表達了黑夜過去時痛苦的解除。本詩與第四篇晚禱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