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雅書 3:14-20

主前七世紀後半期的小先知有那鴻、哈巴谷和西番雅。西番雅身為貴族,卻攻擊王公貴族的敗壞。他不像阿摩司一般對受剝削者表示同情。

西番雅用三大段落來傳他訊息,第一段是從1:2-2:3預言猶大將面臨的審判。第二段2:4-3:8宣告耶和華將在憤怒中毀滅有罪的列國,猶大也不例外。第三段3:9-20西番雅不單要百姓環顧四周,更要向前看。他看到在末後的日子,上帝的醫治和復興要臨到以色列,也要臨到萬邦,上帝的審判是為要醫治他們的罪,罪既得醫治,上帝就要再賜恩福。西番雅所宣告的不是一篇新奇的信息;但卻突顯出西番雅是一位敢於宣講末日審判,也就是「耶和華的日子」的人。當時傳統的信仰已經崩潰,他簡潔有力地道出他們的結局。同時也傳揚上帝的憐憫與拯救,只要以色列民肯悔改必得救贖。

在先知西番雅寫這卷書的時候, 約西亞王的復興將在二十多年後全然失敗,百姓也將在四十多年後被擄巴比倫,但神卻預先應許將使「被擄之人歸回」(20節)。巴比倫興盛時期,猶大國遭三次被擄管教;波斯強盛後,猶太人蒙三次歸回恩典。西番雅書第3章便是預告這恩典將臨到被管教的子民中。西番雅書一開始的語氣是相當悲傷的,到了3:14-17則轉為歡呼頌,以宣告喜樂的讚美為結束。今日經文如同啟示錄壓軸,由終末審判進入新天地和新秩序,但先知西番雅更早看見這場景,並指出這難以言喻的歡樂為:一、罪得赦免的喜樂:免去審判,趕出仇敵(14~15節);二、上帝掌權的喜樂:君王降臨,施行拯救(16~17節);三、起死回生的喜樂:重新歸回,光榮返家(18~20節)。

第14~20節是說當那日選民必要歡喜快樂,在萬民中得名聲。西番雅特別寫到以色列人在榮耀得勝之日的情形:罪惡消滅,萬民歡樂(v.14、15). 第14節先知西番雅用三個名字稱呼復興的餘民「錫安的民、以色列、耶路撒冷的民」又用三個應當「應當歌唱」、「應當歡呼」、「應當滿心歡喜快樂」向百姓發出三個命令因為神真正的復興到了。就如在第15節說的神已經「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從此「你必不再懼怕災禍」了。第16節的「錫安哪,不要手軟」意指神的子民不要灰心, 應當剛強壯膽。第17節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在第17節裡的「默然愛你」,在原文裡是說神用祂的愛使我們安靜。第18節的「大會」是指耶和華的節期中敬拜神的聚會, 神的子民在過去,因為中斷了耶和華的節期而心中感到愁煩和悲傷。「因你擔當羞辱的」意指那些為著遵守神的律法而曾被人羞辱的神子民, 神必將上述這些子民再度聚集在一起,上帝最後必將更新和復興祂的子民。一切的困苦災禍都過去了,以色列將會「譽滿天下,再次興旺。」(v.20)。西番雅從猶大被毀壞的廢墟中,看到一片亮光,雖然遙遠,卻是可以仰望得到,儘管上帝恨惡邪惡,但祂的憐憫終必得勝。西番雅卻要餘民頌讚耶和華,他說尋找耶和華的人可以在祂憤怒的日子得拯救。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的恩典。因此以色列會再度受耶和華眷顧,上主不但解除懲罰,殲滅仇敵。甚至應允將與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