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該書

哈該書 是舊約的最後三卷書(哈該書撒迦利雅書和瑪拉基書),是所謂的「被擄後先知 書」。

作者

除了本書及以斯拉記五 1 及六 14 之外,關於本書作者先知哈該的歷史,經上其餘各卷並未題及,我們只 知道他是蒙神呼召的一位先知,與撒迦利亞同時代,在被擄歸回時向百姓說預言,傳講神的信息。 哈該字義乃「耶和華的節期」或「神的筵席」;可能他出生時正值以色列人的一個節期。當猶大人被擄至 巴比倫的時候,哈該可能是個小孩子一同被擄,他也許曾見過以前宏偉的聖殿(二 3)。主前 538 年波斯王 古列下詔恩准猶大人回國,由所羅巴伯(大衛的後裔)和約書亞(大祭司)帶領首批為數約五萬人於主前 536 年抵達祖國,哈該大概也在這第一批歸回的人中。這些歸國的餘民回到故土,當年七月開始築壇獻祭並守 節期,第二年更動手重建聖殿,可是剛立好根基,即遭外敵攻擊,敵人甚至在波斯王面前誣告他們,迫使 建造工程停止。十五年之後,神呼召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於主前 520 年起來傳講信息,勉勵百姓繼續重建 聖殿,完成這項神聖工作。 從一 1,15 及二 10,可知先知哈該事奉的期間是在大利烏王(通常稱為大利烏一世)二年。先知在此年的六 月一日,六月廿四日,七月廿一日及九月廿四日,四天中傳講了五篇信息,前後不過三個月又廿四日。 歸國後的先知書應與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同時查讀,才能明白當時先知說話的情況。

寫作時地和背景 時間:

公元前 520 年。先知哈該作工的時間在大利烏王第二年。本書內容所包括的時間前后只有三個月又 二十四天。 地點:先知作工的地點顯然是在耶路撒冷。 背景:(本書是猶大人被擄巴比倫 70 年期滿歸國後(主前 536 年)的第一卷書,其重點是復興重建聖殿為 主。故需與以斯拉記一同研讀,才更能明瞭其經過情形。) 以色列人第一次從被擄之地歸回故國,是在主前 536 年,由所羅巴伯(大衛的后裔)和約書亞(大祭司) 帶領,人數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人,此外,還有仆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唱歌的男女二百名(拉二 64~ 65)。當年七月,他們開始建筑神的壇、獻祭、并守節期。翌年二月,他們又進行建造聖殿,立定了殿的 根基(三 2~4,8,11)。那時,撒瑪利亞人要求一同參与這建殿的工作,但為所羅巴伯、約書亞等嚴辭 拒絕。(以斯拉四章三節的耶書亞即約書亞。)他們要求不成,惱羞成怒,極力進行破坏工作,又在君王 面前誣告那些歸回祖國的遺民造反。于是亞達薛西(堪白西斯)王降旨,停止遺民建殿的工程,直到大利 烏(希斯塔庇斯)第二年(四)。在這些停頓的年間,他們為自己建筑精美的房屋,把建殿的事漸漸忘掉。 加以仇敵的反對和攔阻有增無減,荒蕪、干旱等接連而來,他們認為‘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該一 2,4,6,10)。就在這种情況之下,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起來,傳達神的話,鼓勵百姓完成這一 個神聖的工程。 四、主旨 鼓勵歸回的百姓不要鬆懈,應繼續努力完成建造聖殿之工作。

哈該書的信息和神的殿有關

「殿」這個字共出現了十次。書的一開始就提到建殿(一2),可見先知的心中想的都是重建聖殿。哈該分五次向猶大的領袖傳出神的話,是鼓勵、督責他們要起來為神重建聖殿。故我們可以簡單的說本書是論「重建聖殿」。人常經不起打擊,特別是為公家的事,為神的事而努力的時候。一有打擊就容易放棄。以色列人曾興高采烈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要為神重建聖殿。但是敵人一再的攔阻,以色列人受不了打擊而放棄,神就興起先知哈該來鼓勵、幫助他們。本書雖短但有它的

特色

是一本講道集,共有五篇講章,每篇各有清楚的日期。2.  是專向領袖們講的道,且是對好領袖講,這在聖經是很少見的。哈該講的道很有用,很有果效(參看一12-15),說明他講的道 很有分量,也說明領袖們的屬靈氣質,他們很尊敬先知的話. 3.  哈該講的道都很短,每篇都不超過十節經文,也是先知中少有的。

  1. 第一篇信息 (一:1-12). 主旨: 要重建聖殿
  2. 第二篇信息 (一:13-15). 主旨: 要知神同在
  3. 第三篇信息 (二:1-9) 主旨: 要剛強作工
  4.  第四篇信息 (二:10-19) 主旨: 要聖潔作工
  5.   第五篇信息 (二:20-23) 主旨: 要靠神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