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46章: 恢復敬拜制度

當以色列人復興之後,他們不僅會重建新聖殿,還要重新恢復「敬拜制度」,就是恢復每早晨、每日的獻祭、安息日的敬拜、月朔及各節期的獻祭等。守安息日及各樣的節期及獻祭,乃表明人需要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從敬拜的角度來思想,如何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每安息日的敬拜與獻祭。第15節提到安息日的敬拜與獻祭。基督徒都應把主日分別為聖歸給神,在這一天特別來到聖殿敬拜。感謝這一個禮拜的保守看顧以及豐盛的恩典。並且從敬拜及聽道中重新得力,面對新的一週的到來。

每月朔的敬拜和獻祭。第68節提到月朔的獻祭。月朔是每個月的第一天,也就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基督徒愛惜光陰,因為知道我們的生命屬於神。因此,常常回顧所走過的日子,認真地過每一個月、每一週、每一天,把我們的「全人」獻給神。不管在哪裡,做什麼事,都求神來使用我們的「今天」!

各節期的敬拜和獻祭。第911節提到各節期的獻祭。神為以色列人定下三個最重要的敬拜節期,就是逾越節、五旬節及住棚節。神訂定節期必有其用意,乃將百姓從忙亂的日子中抽離,分別為聖來與他親近。敬拜神、聆聽神話語,不僅讓百姓得著安息,更因神的話重新得力,面對未來生活上的挑戰。因此,神希望百姓能在一年當中分別出較長的時間,更專心的與祂親近。

1315節提到每早晨、每日獻燔祭。神教導如何獻上每天所當獻的祭。君王獻祭的條例:這是有關每月(月朔),每週(安息日),每日的獻祭。王可由東門進入,但只能站在門檻那裡敬拜、不得逕入院,只有祭司才能進入院。王代表百姓,將祭物交給祭司,由祭司獻在祭壇上。

如今我們雖然不需要遵守舊約時期的敬拜制度,然而,仍然要建立敬拜的生活,成為「敬拜的子民」與神建立親密關係。

與民數記28915節相比較,這些條例與民數記的規定略有不同,先知以西結所提到的獻祭規矩更詳細,而且容也有差異。這應該與被擄有關,也代表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應當更忠心。其實,上帝並不是喜愛以色列人用獻祭的方式來表達對的愛,上帝所喜愛的是以色列人真正敬拜。先知何西阿指出,以色列人獻祭並不是真正要敬拜上帝,而是想要取悅上帝,以求得更多的祝福。先知何西阿警告,這樣的信仰態度換不到上帝祝福,相反的,只會帶來懲罰。(每日新眼光)

神所賜的產業具有神聖不可侵犯的性質,任何人不得擅自變更(申27:17;箴22:28;23:10;何5:10)。握有最高權力的王更有可能擴張自己的產業,因此本文特別規定了王不得隨意強佔百姓的產業。本文在警告今天墮落的權勢和他們的強暴,主張實現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