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45章誠實、公平、公義

將來以色列得到復興之後重新劃分土地。當各支派劃分了自己的土地,要保留一塊地段,作為獻給耶和華的聖供地,用來給祭司居住(1, 4)。前面講過祭司是沒有自己的產業,既無產業,他們居住在哪裡呢?就是住在神的土地上。以色列人要將部份土地奉獻給神,讓祭司可以住在那裡。百姓有責任照顧神的僕人,所以每個支派的土地都有聖地,所以敬拜成為百姓生活的中心。另外,以色列王亦有自己的土地,所以不需要侵佔百姓的土地(7-8)。

將來以色列人回歸,仍然生活在君王的政權之下,所以神吩咐這些王,要以公平、公義為準則,秉行公義,誠實無欺(9)。這裡提出了度量衡的標準,道理是神要人誠實、公平,所以如果做生意不誠實是得罪神。人有貪念,很容易去取巧、佔顧客小便宜,這是神所禁止的。

本章又講到節期,以及集體要獻的祭,說明神重視百姓有集體的敬拜生活。所以信徒一起去教會聚會,參加小組,是十分重要的。

古代以色列人的五個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 (利未記1-7章)

http://bible4tyro.blogspot.com/2017/10/1-7_11.html

逾越節

逾越節紀念上帝在殺死埃及一切頭胎生物,並殺死埃及人的長子時,越過以色列人的長子而去。以色列人在埃及時,受到埃及人的苦役;上主選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奴役的身分,前往上主應許的迦南地。

初熟節:正月十六日(逾越節後安息日次日)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他要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得蒙悅納…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們都不可吃,直等到把你們獻給神的供物帶來的那一天才可以吃。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廿三 9-14)

住棚節

在節日期間,猶太人必須建造一個臨時建築,在其中進餐、款待客人、休息甚至睡覺。蘇克棚是紀念古代以色列人在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中漂流四十年期間所住的棚屋,並追念耶和華在這期間供養了所有猶太人的飲食。起初,住棚節是一個具有農業性質的節日,從它的名稱「收藏節」、慶祝儀式、慶祝的季節與時機都可以明顯看出:「你從禾場、酒醡收藏了出產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也許因為參加者極為廣泛,住棚節也成為舉行重要正式儀式的合適時機。摩西在每個第七年的住棚節教導以色列人聚集閱讀律法書,所羅門在住棚節奉獻耶路撒冷聖殿。住棚節也是以色列人從巴比倫被擄歸回耶路撒冷後首次恢復獻祭的時機。

五旬節

五旬節是從初熟節(利23:10-11,15-17)開始算起的第50天(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所以稱之為五旬節。在猶太教,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五十天(由出埃及記19:1之記載)來到西奈的曠野。這一天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耶和華所給與的《十誡》的日子,也是「感謝律法的紀念日」。這個節日同時也用來感謝耶和華賜與的收穫,所以又稱收割節,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