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三十三章: 毀滅之後的守望者 

以西結三十三章: 毀滅之後的守望者 

直到這個時候,以西結已對猶大(1-24章)和周圍的邪惡國家(25-32章),宣佈了對他們的審判。在耶路撒冷遭毀滅之後,以西結的信息便轉向了安慰、希望和神的百姓在未來的回歸(33-48章)。神以前曾任命以西結作守望人,讓他警告民族審判會到來(3:17-21)。神在這裡再次任命以西結作守望人,只是這一次他出來的是希望的信息。但信息中仍然有關於警告的段落(33:23-34:10;36:1-7)。這是一幅更大的藍圖中的一部分。神會記住並祝福那些對自己忠實的人的。

以色列雖是神所揀選的民族,但若她陷在罪中,神照樣會向她發烈怒;另一方面,若她願意從罪中悔改,神的心也會回轉過來。在本章之前,先知的信息主要是責備百姓,勸他們悔改。到了本章,他轉而揭示神對百姓的慈愛,並以色列的復興(7)。

為了提醒先知做好守望者的角色,神以城樓的守望者為例(2-6),指出警醒的重要。守望者當時,必須環視四周,一看到敵人臨近,便要立刻吹角,提示所有人謹守城池。人們若在聽到守望者的警號後沒有好好防備,他們便要為自己的失誤負全責;相反地,若守望者看到危險將至,卻不及時吹號提醒其他人,這就是守望者失職,他要承擔起全部的責任。神向先知表明,正如守望者要細心、專心、忠心的為全城守望。

神要先知做「守望的人」,是因為「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11,另參1821-32)。神既是公義的,也滿有恩慈和憐恤,願意拯救一切從罪中悔改的人。人往往喜歡卸責,把問題和錯誤歸咎於別人或身處的環境,不願意自省。但我們該謹記,我們要就自己所作的每一個決定負責,因此,我們若犯罪了,便要向神承認責任,求神憐憫,神必會赦免我們真心的認錯。

神又表明,若「惡人轉離他的惡」,改為「行正直與合理的事」,神必不責罰他(19);而若「義人轉離他的義而作罪孽」(18),這人要遭受神的懲罰,因為「他從前所做的好事不能救他」(12)。惡人要把握時間回轉,而跟從神的人則不可以為有神的救贖,因此任意妄為。天父要求人有單純的心,離惡行善,以蒙的悅納,因為必按各人所行的作出審判(20)。

你喜歡推卸責任嗎?今天的經文對你有何提醒?另一方面,作為神的子民,你清楚自己的召命嗎?神不一定呼召你作傳道人,但對你必有其心意和計畫,因此,你要認定自己的角色,好好為主而活。現在,請安靜下來,在主面前忠誠地省察自己。

【結三十三21 年代小注】這日期是主前五八五年一月十九日,耶路撒冷淪陷之後大約五個月。大部分學者都同意這人不是逃亡者,甚至也不是難民,而是僥倖沒死但被擄至此的人。這人與滅城之後第一批的俘虜一同被擄到巴比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