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12章: 猶大亡國的預兆

在以色列流亡第6年,先知以西結以一些象徵式的行動,傳達上帝的信息。猶大的長老們到先知的家,一直等到以西結從4個異象中出來,領受來自上帝的兩個預言:①耶和華的榮耀離開了猶大, 耶路撒冷不久將被毀滅,腐敗的首領要受刑罰,百姓將要被擄; ② 應許以色列的餘剩者將得拯救。這章神要先知來演活猶大亡國的悲劇。

耶路撒冷城亡國的命運

神要先知演出行動劇來演活耶路撒冷的的命運(12:1-7),在眾人眼前成為以色列家一個預兆。以西結收拾細軟,預備被擄去使用的物件,「白日當他們眼前帶出你的物件去」,「到了晚上,你要在他們眼前親自出去」(12:4)。「在他們眼前挖通了牆」(12:5a),這是西底家王的遭遇。

先知執行吩咐,挑起大家的好奇心。先知解釋這是關乎耶路撒冷的君王和他周圍以色列全家的預表(12:10) 。「我怎樣行,他們所遭遇的也必怎樣,他們必被擄去。」(12:11) 「他們中間的君王也必在天黑的時候將物件搭在肩頭上帶出去。他們要挖通了牆,從其中帶出去。他必蒙住臉,眼看不見地。」(12:12) 這就是西底家逃亡的景象。

耶路撒冷被攻陷,巴比倫軍隊入城,他就在兩個晚上在兩個城牆中間挖通了牆,西底家與親人護衛從牆上之洞趁夜逃走。然而他們在耶利哥附近被追上。西底家王的下場悽慘,他被帶到尼布甲尼撒王面前,看著他每一個兒子被殺,然後他的雙眼被挖,眼看不見地、被以銅鍊鎖住帶到巴比倫。

當一切發生,「我將他們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2:15) 。大家一直不把耶和華的話放在心上,結果耶路撒冷全城覆沒。然而「我卻要留下他們幾個人得免刀劍、饑荒、瘟疫,使他們在所到的各國中述他們一切可憎的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2:16) 這些被存留下來的人,要見證先知傳達的上帝信息。神的靈在以西結身上「你吃飯必膽戰,喝水必惶惶憂慮。」(12:18) 被擄的人經歷了大戰爭,心裡震盪。在逃難中,非常恐懼憂慮(12:17-20)。

扭轉假先知錯誤的預言

以色列人在巴比倫還是受假先知的愚弄,以為耶路撒冷不會毀滅(12: 21-25),他們不久就可以回國。但神告訴他們,這災難即將來到:「日子臨近,一切的異象必都應驗。」(12:23) 很多人以為預言發生是在很遙遠的日子,與他們沒有關係。「你們這悖逆之家,我所的話必趁你們在世的日子成就。這是主耶和華的。」(12:25)耶和華關於耶路撒冷滅亡的一切預言即將要實現。(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