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

以西結寫作背景 在公元前598年,猶大王約雅斤連同耶路撒冷一起向尼布甲尼撒投降。 尼布甲尼撒把該國的精英以及耶和華聖殿和王宮的寶物一併擄到巴比倫去。 被擄的人包括王室成員、衆首領、大能的勇士、技工、建築工人,以及祭司布西的兒子以西結。

[以西結]的意思是上帝是力量,的確是神加添他的力量。以西結自己也見證 說:「耶和華的手在我身上大有能力。」(3:14)。他生於主前 622 年, 年輕時住在耶路撒冷,他的名字沒有在別的經卷中被題起過一次,他的話在別的經卷中也沒有直接被引過一次。以西結屬於祭司撒督的家族,從小就受祭司的教育,但由被擄到異地和聖殿被毀,已經不可能擔任祭司的職責。他25 歲時,和約雅斤王一同被擄到 巴比倫。被擄後第五年(即主前 592 年),他蒙召作先知。

以西結的 一生,都是在極度的艱難中忠心服侍上帝。神對他說:「以色列 家卻不肯聽從你,因為他們不肯聽從我;原來以色列全家是額堅心硬的人。看哪,我使你 的臉硬過他們的臉,使你的額硬過他們的額。我使你的額像金鋼鑽,比火石更硬;他們雖 是悖逆之家,你不要怕他們,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3:7-9)以西結結過婚,有妻子,上帝忽然將他的妻子取去(24:15-18)。他有自己的房子,在那 裡猶大的眾長老常聚集在他面前聽他講話。(8:1,14:1,20:1。) 按照年代推算,以西結是和耶利米、但以理同時代。可能耶利米曾寫信給他。(耶 29: 1)也可能他在巴比倫認識但以理。(結 14:14,20,28:3。) 相傳以西結最後因為責備被擄的猶太人拜偶像,在主前 570 年被猶太人中的領袖們擊殺。 以西結當了 22 年先知,終生未回到耶路撒冷。

他的使命是向那些被擄的以色列人傳達上帝的話。原來他們在巴比倫還是受假先知的愚 弄,以為耶路撒冷決不會毀滅,猶大決不會亡國,他們不久就可以回國。耶利米聽見了,就從耶路撒冷寫信給他們,要他們安心留在巴比倫,建造房屋,生男育女, 切勿輕信假先知的話,應當一心歸向上帝,尋求上帝,過了七十年,上帝必使他們歸回故國。以西結就是繼續並印證耶利米所說的話,竭力使他們知道,在歸回耶路 撒冷前,他們必須先歸向耶和華上帝。雖然開始是一個艱難的工作,遭遇過大反對,但最後他是成功的,因為被擄的百姓終究歸向上帝,七十年後歸 回故國,這多半是先知以西結工作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