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約慈愛的上帝

亞伯拉罕的家鄉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亞伯蘭與父親及家人、僕婢以及一大群牲畜,順著幼發拉底河,沿途支搭帳棚,遷移到哈蘭,並在這裡居住了許多年(創11:31)。

上帝呼召亞伯蘭

12: 1-3: 當亞伯拉罕75歲的時候,上帝呼召亞伯蘭離開哈蘭–他的本地、本族、父家。因為信,亞伯蘭立即順從神的呼召。上帝並應許他我必叫你成為大國, 我必賜福給你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往迦南地去,就在那裏(示劍)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1:8:「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

吾珥位於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注入波斯灣的入海口,以月亮為其主要的神,在她的廟中就有許多淫亂的女祭司,行可恥的事。亞伯蘭就是從這樣淫亂汙穢、崇拜偶像的環境中出來,進入迦南地。

神與亞伯蘭立約

15: 對年高無子的亞伯蘭來說,想到自己膝下無子 ,就無法擺脫關於繼承者的憂慮。對這問題,神給予明確的回答: 不要懼怕 (1); 賜給你多如天上眾星般的後裔 (2-6); 將迦南地賜你為業 (7-21)

重申前約

創17: 4-6「『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神向亞伯蘭重申前約,在後裔之外更增添了“國度”與“君王”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歷史上許多民族,包括以色列和以實瑪利,以及從他後裔大衛王一脈而生的耶穌基督。世人因祂得到救贖,基督徒遍佈全球。「亞伯蘭」:本是「高舉之父」,「亞伯拉罕」卻指「多國之父」或「萬民之父」。

創17:7-8: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創17: 9「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

立約之記號

創17: 9~14: 神吩咐亞伯蘭和他所有男子接受割禮,這割禮是神和他們立約的記號。「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10) 。割禮也象徵與犯罪的舊生命斷絕,潔淨自己內心,分別為聖,並將自己獻給神。――靈修版聖經註釋

保羅在羅馬書正確解釋了割禮的意義。割禮不是肉體上的, 而是心靈上的。同樣,今天對於那些相信、並承認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來說 ,洗禮只是信心的標誌。洗禮也表示自己與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西2:11) ,要以心靈敬拜主,最要緊的,就是要作新造的人,(腓三3,加六 15)。

與摩西立約

20:1~17: 頒佈十條誡命

頒佈十條誡之前 ,神通過啟示宣佈自己是以色列的救贖者耶和華。這是為了讓百姓明白為什麼是要遵守神的誡命。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神不是以創造主的權威,而是以救贖主的慈愛來啟示自己。「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4: 1~26: 重造兩塊石版

百姓在何烈山鑄造牛像,跪拜偶像。由於金牛犢事件破裂神和以色列所立的約。神垂聽摩西的代求,第二次的法版是摩西重鑿出來的。這表示神已赦免以色列,並與他們恢復關係。

出6-7: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守約慈愛的神

祂在埃及地的法老和民眾面前,行了大神蹟。祂把埃及頭生的,無論人或牲畜都擊殺了。領百姓出埃及,使紅海分開,讓法老的軍兵葬身紅海,拯救了以色列人。祂引導他的百姓穿越曠野,在路上為他們預備遮陰的雲柱,在晚上又賜給他們照明的火柱。他們祈求,祂就賜予鵪鶉,降下嗎哪,叫他們飽足。祂打開磐石,使泉水湧出,使乾旱的曠野水流成河。可是他們在帳篷內抱怨,不願傾聽上主的聲音。他們使摩西非常苦惱,以至於他說了不該說的話。因此祂使他們倒斃在荒野間。因著信,妓女辣哈接待了偵探,沒有同抗命的人一起滅亡。因著信,約書亞領百姓過約但河,往祂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祂殺戮了有威力的君王,將他們的地賜祂的百姓為業。

大衛之約

撒下7: 1-3: 神與大衛立約,應發生于征服非利士人和亞蘭人之後。神應許要堅固他後裔的國直到永遠,以耶和華為中心是大衛的王位能永遠堅立的首要條件。神從沒有忘記祂立下的約,祂的約最終在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完全實現了。

大衛之約的背景:①大衛受膏為王(5:3);②定耶路撒冷為首都(5:6~10);③ 搬運約櫃到耶路撒冷(6章);④ 神賜他平安(1節);⑤ 大衛有了建造存放約櫃的聖殿 ,彰顯祂榮耀 (2,3節)。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入至聖所,帶著山羊和牛犢的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

所羅門之約

神指示先知拿單:神稱讚大衛要為神建造聖殿的心意: ① 神是無所不在的(5,6節);② 應許大衛將繁榮, 領受豐盛的恩典(8~11節);③ 委任所羅門替大衛建造聖殿(12~16節)。聖殿建造之後所羅門獻殿禱告 (代下第6章): 獻祭和頌贊 ,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代志下第7章: 所羅門禱告結束之後,神從火中顯現, 應允所羅門的禱告。其內容可分為以下幾點:

1.神不僅悅納了聖殿,而且神的名居於殿 ,聽百姓的禱告。

2.如果百姓違背約,崇拜偶像 ,神 就會把以色列人逐出神賜給他們的地,並破壞聖殿。這一警告當以色列人被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聖殿被焚燒一空而成了現實。

3.當悖逆的百姓被擄到外邦作奴隸,聖殿被焚燒,如果百姓承認罪,並歸向神,所羅門懇求神,用他的慈愛寬恕以色列人 ,並拯救他們 (代下6:36-39; 7:19).

更美之約

31: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9:11-12: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已實現的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基督並非進入了一座人手所造的聖殿,而是進到天上,出現在神面前,為我們轉求 (24)。

22:20『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林後3:3: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聖靈為立約之記號: (1: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與神有約

1.洗禮: 接受更美之約

2: 5我們的靈性在違命的罪中死了的時候,他使我們跟基督一同復活;是他的恩典救了你們的。

約一2:8-9: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 18-20: “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如果你們願意聽從,就可以享用這地的美物;如果你們拒絕我,背叛我,就要喪生刀下。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錫安必因公平蒙救贖,城中悔改的人也必因公義蒙救贖 (1:27)。

2.婚姻的盟約

5:31-33: 關於這件事,舊約聖經曾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成為一體”,這經文啟示了極大的奧秘。我知道它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至於你們,每人應該像愛自己一樣地愛妻子;做妻子的也該尊重自己的丈夫。

3.上帝呼召

賽6: 8: 然後,我聽見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 差遣我吧。”

太16:2: 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但為我犧牲生命的,必得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