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122-123篇

詩篇第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四篇是一本聖詩集,是朝聖者每年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時使用的。”上行之詩”四字。一般認為這些詩是被擄的猶太人從巴比倫回耶路撒冷時在路上所唱的(拉二1;七9)。也有人解釋,這四個字的原文指登上聖殿的臺階,故又作“登階之詩”,供聖殿儀式用。不過大多人都相信,指的是一年三次往耶路撒冷朝聖之行(看出二十三14~17;申十六16;彌四2)途中唱的歌(看八十四5~7)。

詩篇第一百二十二篇:

這是一篇朝聖詩。1-2  詩人前往耶路撒冷朝聖;3-5  詩人稱頌耶路撒冷上行詩,就是在往耶路撒冷朝聖的路上所唱的讚美詩,特別是在不容易的環境如被擄後,也要讚美,所以是不容易的。;6-9  詩人邀請人為耶路撒冷祈禱求平安。

詩篇第一百二十三篇

詩人表達他對神的信心,詩人仰望神,因神會垂聽禱告(1 , 2節)。並祈求神拯救百姓脫離那些藐視他們的人(3,4節)。此處唯獨舉出藐視;頗發人深省。神讓苦難臨到祂的子民,是為了使他們仰望神,盼望天上的家。

在朝聖旅途中,會出現許多讓人分心的事物,稍不注意,朝聖者很容易就會忘記旅途目標。朝聖者只能忠心仰望上主,充滿信心和盼望,不斷地向前走,不看路途艱難、崎嶇難行,唯獨仰望上主,直到祂的憐憫臨到。(每日新眼光)